從梅蘭芳看抗戰血淚史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新竹市

  今年是國劇界伶王,也是四大名旦之首的梅蘭芳百年冥誕,為了紀念梅大師百年年誕辰,海峽兩岸都籌備了紀念活動,一位藝人之所人能夠受到如此的尊重,地位如此的崇高,當然他本人的藝術成就不成話下,不過最令人津津樂道的,還是他的人格高尚,尤其梅蘭芳在抗日期間的表現,更是令後人尊崇他的原因,抗戰八年,梅蘭芳就有八年不唱,而且留起了鬍子,表明抗日的決心,其中雖然遭受到多次的威脅,仍然抵死不從,梅蘭芳的藝術成就,大眾或許是早已熟悉,不過他的抗日故事,知道的人並不多,本單元為了紀念梅蘭芳百年誕辰,也紀念七七蘆溝橋事變,就要告訴您梅蘭芳這段鮮為人知的抗戰血淚故事。

  「八載留鬚罷歌舞,堅貞幾輩出伶官,輕裘典去休相慮,傲骨從來耐歲寒。」這是後人歌頌梅蘭芳抗戰期間,留鬚罷演、閉門謝客,八年之間以典當度日,所寫的絕句。梅蘭芳本名瀾,號畹華,一八九四年生於北平,這一年甲午戰爭爆發,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蘆溝橋事變,全面對日抗戰開始,梅蘭芳蓄鬚明志、深明大義的愛國情操,廣為世人傳頌,但是他如何不畏敵人威脅,如何能堅持八年躲過日本人的迫害,硬是不上台演出,這其中的經過,充滿了血淚,知道的人並不多。

  正式拜梅蘭芳的兒子梅葆玖為師的國劇演員魏海敏,也曾經從梅葆玖的口中,知道梅蘭芳當時編這兩齣戲的用心,而生死恨更是魏海敏經常演出的戲碼。民國二十六年七七事變爆發,全面抗日戰爭烽火蔓延,深受日本人喜愛的梅蘭芳深怕落入日本人手中,於是第二年特別安排到香港演出,然後就離開上海在香港待了下來。抗戰八年,梅蘭芳罷唱八年,把自己關了起來,杜門不出,閉不見客。

  梅蘭芳堅持不唱,日本人豈肯輕易罷休,即使他蓄鬚,即使他從上海流亡到香港,有機會日本人還是想盡辦法要梅蘭芳屈服。一九四一年珍珠港事件爆發,日本人占領香港,梅蘭芳終於落到日本人手中。日軍既然侵占香港,梅蘭芳於是回到了上海,依舊杜門謝客,為了維持家計,梅蘭芳經常作畫,靠典當度日。

  一九四五年八月八日抗戰勝利的消息一傳出,梅蘭芳高興得當天就剃掉了鬍鬚,沒出兩個月,他就在上海美琪大戲院重登舞台,受到觀眾熱烈歡迎,那時他已經五十二歲了。

  「穴居面壁,不畏魍魎,壁破飛去,一葦橫江」,這是梅蘭芳在抗戰期間,臨摹姚芒父「達摩面壁圖」時,所題的字,從這裡顯示出梅蘭芳不怕日本人迫害,只有對日抗戰勝利,他才有破壁復出登台的一天,對日抗戰八年,八年不唱,他,做到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