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綠蠵龜請命

劉英欽 林勳裕 報導  / 澎湖縣

  大約在二、三十年以前,台灣很多地方的海灘都可以看到綠蠵龜,但是經過長期的捕獵,目前只有在澎湖少數有完整沙灘的離島,偶爾可以看的見綠蠵龜的蹤影,而其中又以澎湖望安比較固定的,每年會有十幾隻海龜上岸來產卵,所以想要目睹這重達一百公斤以上的稀有動物,已經是非常難得。本單元記者特別趕到了望安,整整守了兩夜,終於捕捉到了綠蠵龜上岸產卵的鏡頭,神秘、稀有的綠蠵龜到底是長什麼樣子?牠的繁殖生態是怎麼樣?目前又面臨什麼樣的危機?

  七月份,澎湖氣溫高達攝氏37度,人貨兩載的光正十二號交通船,從馬公碼頭出發,行駛在蔚藍的天空和海洋之間,雖然艷陽高照,但是乘風破浪,自有一份清涼。大約70分鐘左右,船隻駛近望安島,放眼望去盡是一片湛藍,這裡的陽光,空氣和海水就這樣吸引著一批批的遊客來這裡渡假,但是登陸以後你會發覺,望安島真正的魅力,是這些耀眼動人的黃金海岸,整個島嶼長達六千多公尺的貝殼沙海岸,宛如潔淨美麗的胴體,誘惑著久居凡囂的人們,到這兒來洗盡塵埃,同樣地,也誘惑著台灣珍稀的海上動物,「綠蠵龜」來這裡產卵繁殖。

  太陽下山以後,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的程一駿副教授,和他的助理們,開始出現在望安的海灘上,為了配合綠蠵龜上岸的時間,他們晝伏夜出,每天下午七點鐘左右來到海邊,徹夜守在沙灘上,研究綠蠵龜的生態。晚上十二點左右,我們期待中的綠蠵龜終於出現了,這一隻上岸的海龜,已經在沙坑裡產完了蛋,正在用前翼扒土把蛋埋起來,產完卵的母龜顯得精疲力盡,動作遲緩,研究小組趁著這個時候,進行量測和打記號的工作。綠蠵龜身長大約110公分,寬度80公分,體重有些可以多達二、三百公斤,每年的五月到十月,母龜會爬上澎湖望安島一帶的沙灘上產卵。

  正當研究小組忙於量測和打記號的時候,突然悄悄地來了幾十位度假的大專學生,他們慕名前來觀賞綠蠵龜,今天晚上竟然能夠碰到,每個人都顯得很興奮,因為目前台灣綠蠵龜的數量很少,一年上岸不過十幾隻,能夠親眼目睹,實在非常難得,這種情形和二、三十年前的盛況比起來,實在令人感慨。小時候在望安土生土長的立法委員吳德美,回憶起三十年前綠蠵龜的生態,依然印象鮮明。

  在望安只要談起海龜,大家就會想到東北來的老艾,老艾目前是鄉公所的海龜保育員,也是海洋大學海龜研究小組所聘雇的調查員,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海龜博士,也是目前望安海龜的守護神,但是在此之前,他卻是綠蠵龜的生態殺手,每年都要靠著海龜蛋發一筆小財,因此綠蠵龜的數量如何由盛而衰,他比任何人都清楚。

  二、三十年前,生態保育的觀念還不成熟,海龜在世界各地都遭遇同樣的命運,以日本為例,本州日和佐市附近的海域盛產海龜,當地的漁村因此而盛行捕捉海龜,把海龜製品當做產業化的經營,龜肉製作成豬肉乾或牛肉乾,龜殼製作成標本,成為一種象徵長壽吉祥的禮物,而剛剛生出來,外殼還很柔軟的海龜蛋,則成為日本料理店裡的一道佳餚,經過長期大量地獵殺,海龜的數量逐年減少,連漁村的村民們都有了警覺,而開始採取保護措施,十年前,保護海龜的行動更如火如荼地展開,一九八五年,日和佐市舉行一場盛大的保護海龜遊行活動,同年,日和佐市的海龜博物館也落成開幕,當地學校甚至動員學生到海邊挖掘海龜蛋,把龜蛋集中孵化,增加孵化率,再加以放生,事實上,如果沒有人為的破壞,海龜本身就擁有旺盛的繁殖能力。

  根據程博士的調查統計,一隻母龜每年可以產下個550蛋,而成龜從15歲開始產卵,繁殖年齡長達五、六十年,所以每隻母龜都像一座產卵工廠,生產能力相當可觀,但是這些數量龐大的龜卵孵化率只有80%,而且孵化出來的小龜,一出土就要面臨各種天敵,在陸上有大型鳥類的獵食,在海裡也很容易成為其他魚類的食物,不過,海龜一旦長為成龜,就幾乎不再有任何天敵,可以存活到一百多歲,唯一要面對的敵人,就只有人類了,人類對海龜的迫害,除了直接的獵殺之外,環境的破壞是未來海龜生存最大的危機。

  最近二、三年,從台灣本島來到望安享受夏日海灘風情的遊客,越來越多,觀光局澎湖風景特定區管理籌備處為了方便遊客,今年初開始在望安島南側海邊構築水泥步道、涼亭和沖洗設施。澎管處雖然推斷把人工設施建在人口密集,海龜比較少上岸的地方,應該不至於影響到綠蠵龜的生態,但是當地野鳥學會的人卻不這麼認為,並且一狀告到監察院,七月一日上午,陳孟鈴、趙榮耀兩位監察委員,果然頂著炎熱的太陽,來到望安島的步道區做實地堪察。

  除了縣長和兩位監察委員之外,立法委員吳德美,也在百忙中回到望安故鄉,關心綠蠵龜的生態問題,顯見生態保育越來越受到國人的重視。六月三十日晚上,我們經過徹夜安靜地等待,終於拍攝到這一隻上岸產卵的母龜,它也成為今年第一隻在國人面前亮相的綠蠵龜,經過三個小時辛苦的產卵過程,它終於拖著疲憊的身軀,重新回到悠游自在的大海,根據研究,龜卵經過五十天左右,可以孵出小龜,今年五月在望安海灘所產的第一窩龜卵,已經在七月四日孵出,一百多隻小海龜聽著海潮聲,順利地爬入大海,如果生態環境沒有被破壞,十五年後,它們還會回到這一塊它們出生的母土產卵,繁殖下一代,十五年後,它們真的會回來嗎,這恐怕得問我們,是不是能夠為它們好好地守護這一塊繁殖的天堂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