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新展望:從IDF成軍談起

張世輔 羅益民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年底最令國人興奮和驕傲的大事,就是國人自製的IDF經國號戰機,成立了第一支戰鬥中隊,正式擔負起捍衛台海安全的任務,這也是國軍推動武器現代化的具體成就,我們看到集合國人的心血和努力,配合從國外軍備採購,一批批二代武器陸續完成建軍備戰的任務。  不過在國軍武器更新和戰力提升之際,這兩年軍中也確實因為少數的弊案,和個人風紀的問題而廣受社會大眾的矚目。現在就讓我們隨著IDF經國號的建軍,一起來展望國軍未來的發展方向。

  十一年前,在中共打壓和國際情勢的孤立下,我們選擇走上自力研發的道路,它是第一步。研發的過程中,IDF曾發生過兩次事故,也遇到難以突破的盲點,更在外界的質疑中成長。長久以來,飛行員一直有一個夢想,能夠駕馭二代新式戰機捍衛領空,夢想終於實現了。飛過F-104和F5E的飛行員都說,IDF帶給他們更多的挑戰和滿足。當中共擁有蘇愷戰機之後,它的加入空防,意義顯得更為重大。

  上週三,由國人自製的IDF經國號戰機,第一支戰鬥中隊正式成軍,在行政院長連戰的校閱下,十五架IDF以品字型編隊,在三百英呎高度,分五波通過校閱台,連院長在致詞中,將這項成果譽為「全體工作人員的心血結晶」。規劃中,空軍將生產130架IDF戰機,編為六個中隊,預計八十七年底全部完成,目前已經有三十四架移交清泉崗基地服役,明年十月第二支戰鬥中隊可以成軍,面對中共蘇愷的威脅,有人質疑以防禦為主的IDF戰機,是否有能力捍衛台海領空。

  這兩年,我國作戰武器大幅翻新,在制空權方面,除了擔負中低空任務的IDF加入戰備之外,150架F-16,和60架幻象-2000-5型戰機,預計兩年後返國服役,將擔任中高空的防空利器,去年八月,空軍耗資五十億,建構的防空警報系統「強網計劃」完成啟用,在260公里偵測範圍內的一舉一動,都可在第一時間,以數據電腦傳到作戰中心和飛彈基地。今年九月,我向美採購的空中預警機E-2T,將返國成軍,台海領空將展現一番新氣象。在制海權方面,國人自製的「成功級」飛彈巡防艦,和向美租借的三艘「諾克斯級」巡防艦,已加入戰鬥序列,而向法國採購的十六艘「拉法葉級」巡防艦,和向美租借的三艘登陸艦,正積極進行中,今年四月,我向美採購的四艘遠洋掃雷艦,將返國成軍,下半年,另外三艘我向美租借的諾克斯級巡防艦,也將加入備戰,海軍反潛能力將大幅提升,此外「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系統,已進入量產階段,一批批新式武器的陸續成軍,將海防建構成十分鞏固的安全網。

  目前,我制海作戰唯一的缺陷,是水下潛艦的不足,面對中共可能以潛艦進行封鎖,的確令人十分憂心。當德國和阿根廷相繼拒絕出售潛艇給我國之後,透過第三國以間接的方式獲得潛艇,是海軍當務之急,至於反登陸作戰,MH48戰車和CM12型裝甲車,已全部依計劃生產完畢,配備部隊使用,自美採購的高性能攻擊直昇機,和戰搜直昇機也編入戰列,漢光號演習中,國人已經目睹了它們的威力。新的一年,我向美採購的20輛M60A3戰車,首批二十輛三月將返國成軍,對我反登陸作戰有如虎添翼的功效,整體而言,目前國防部所積極推動的工作,是以三階段完成十年兵力整建計劃,總兵力維持四十萬以下,以建立一支「量少、質精、火力強」的現代化部隊。

  過去一年,國軍在武器更新和戰力提升,都有令人驕傲的成就,不過,在軍中管理和風紀上卻出現漏洞,軍人士氣受到打擊,人才出現嚴重外流,從尹清楓命案和拖靶機被擊落事件,到小金門誤射廈門,以及李愷將軍自殺,都說明了軍中管理有必要全面檢討。未來,隨著二代兵力的陸續成軍,人才是決定勝負的重要關鍵,國防部應拿出辦法,留住軍中高級人才,並做好軍人生涯規劃。

  此外,近來國內多變的政治情勢,和引發的認同危機,不禁令外界憂慮,是否會動搖軍人的國家意識和中心思想,不過三軍統帥李總統登輝先生,卻多次以堅定的口吻加以釐清。新任國防部長蔣仲苓,在立法院進行首次施政報告時,也對軍人、國家化做了最好的註解。在國家邁入現代化的進程中,國防是一切安定的基石,國防部應朝更開放,更透明化的方向改革,以贏得社會大眾的信心和認同,而國人也應該給予軍人更多的尊敬和重視,讓他們以軍為榮,以軍為家,那才是國家社會之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