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英豪-華裔太空人盧傑

劉燕 報導

  長大之後,當一名馳騁銀河星際的太空英豪,相信是許多人小時候的夢想,而在美國太空中心,每兩到三年,就會選拔一次太空人,參選者的條件必須都是文武全才。而去年,美國太空中心又舉行了選拔,參選的人數多達三千人左右,他們多數也都具備有博士的學位,競爭是相當激烈。而華裔青年盧傑,在參選的過程當中嶄露頭角,最後是脫穎而出,當選了一九九五年度的準太空人,新聞雜誌製作小組不但獨家專訪了盧傑本人,本公司駐加州特派記者劉燕,也訪問了盧傑的父母親,談他的奮鬥歷程,同時分享他成功的喜悅。

  一九八五年,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藉著驚天動地的火箭推力,緩緩地昇上了天際,太空梭的成功發射,代表人類科技能力又推上了另一個高峰,而太空梭裡面正在進行著許多劃時代的科學研究,其中一項物理研究是液滴實驗,負責這一項實驗的,就是華裔太空人王贛駿,幾天之後,這位有史以來第一位的華裔太空人,克服了種種障礙和挑戰,成功地完成了任務,也成為舉世矚目的太空英豪。第二年,血液裡流著部分華人血統的青年,張福林也被選為太空人,在休士頓接受太空訓練,一九八七年他隨著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登上了太空,也成為第二位華裔太空英豪。去年一九九四年,在將近三千位幾乎都擁有博士學位的競爭者當中,美國太空總署又挑選了位精英,成為今年年度的美國準太空人,其中一位就是百分之百華裔血統的青年盧傑。

  這位鼻子高高,卻看就一副東方面孔的年輕人,正在夏威夷一所高中裡,認真地指導著學生做角力訓練,有時候還會下去和學生比劃一番,他雖然只是這個學校的角力教練,但是今天美國ABC地方電視台,卻以他做為採訪的對象,原來他就是最近剛剛出爐的美國準太空人盧傑。對於盧傑能夠被選為萬眾矚目的太空人,夏威夷大學天文學院的同僚們為他高興,也感到與有榮焉。今年三十二歲的盧傑,從小就受到工程出身的父親深厚的影響,而對科學和太空有了濃厚的興趣。盧傑目前專注於天文物理研究,在太陽量能方面有相當突出的研究成果,除了求學過程一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各大名校之外,盧傑本身文武全才,多才多藝,也是他能夠入選為太空人的重要原因。

  除了喜好一般的運動之外,盧傑在大學時期就拿到了小型飛機的飛行執照,至今已經累積了十幾年的飛行經驗,當然也成為角逐太空人的有利條件。這一位文武全才,令全球華人引以為榮的年輕人,來自什麼樣的家庭呢?盧傑的父母親都來自台灣,父親盧景輝早在民國三十七年,就在新竹中國石油公司工作,母親臧雪蓮則畢業於中興大學的前身台中農學院,對於盧傑能夠被選為太空人,兩人都難掩喜悅之情。當記者問盧傑的父母親,是如何培養出這麼優秀的兒女時,兩個人都謙虛地表示,沒有什麼不一樣。除了學識專長、多才多藝而又具備飛行經驗之外,盧傑個性和氣謙沖又不失機智幽默,也是獲得入選的重要原因。

  盧傑全家搬到美國雖然已經有三、四十年的時間,在台灣也沒有什麼親人,但是一家人對台灣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從今年三月開始,盧傑就要到休士頓太空中心,接受為期一年的太空訓練,到了明年,他就有機會接受任務,登上太空梭,翱遊在夢想已久的太空,盧傑靠著努力,逐步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同時也讓全世界的華人一起分享了他的榮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