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調查局的神秘面紗

張嘉君 李中恩 報導  / 新北市

  法務部調查局一向給人神秘的印象,有人以為講幾句反政府的話,就立刻會被帶走,辦案的地方也一向門禁森嚴,不太像警察機關敞開大門,讓民眾隨時進入與警員寒喧。為什麼調查局會給人這種神秘的印象呢?完全沒有情治軍事背景的法學博士廖正豪,執掌調查局之後,會不會給外界不同的印象?他會希望透過什麼樣的方式,拉進和民眾的距離呢?

  上週三,剛上任一個星期的調查局長廖正豪,摸黑來到調查局幹部訓練所展抱山莊,這一天他決定暫住下來,以徹底了解這批即將在半年後,投身調查工作的生力軍,是否已經做好準備。這些準調查員每天十點半就寢,六點鐘起床,這樣的生活型態要維持一年。升旗典禮過後,緊湊的訓練計劃就陸續展開,身兼幹訓所主任的調查局長廖正豪,並且主持了晨間讀訓,隨著時代的演變,昔日的讀訓字樣,也已改成研讀名人嘉言,在同學讀完全文,並且發表心得演說之後,廖局長也把握機會,藉張群的養心錄與同學交換心得,並適時鼓舞同學,朝做為一個堂堂正正的調查員而努力。晨間的靜思修養課程,結束後輪到補充體力的時間,準調查員們還有半個小時,就要接受各種專業課程的訓練。

  以當天上午排定的偵防工作原則講解」來說,就是由資深的調查員,結合法令及實際工作經驗的心得,教導學員如何發現、舉發,並完整蒐集有關內亂外患罪等方面的證據,以求毋枉毋縱,接下來的刑法課程,則是由高最檢察署主任檢察官陳耀東解說,每一位學員桌上,都有一本厚厚地六法全書,他們必須熟讀各項法令的原則及精神,才能精確地執法。

  既有實務經驗,也有教書經驗的法學博士,廖正豪局長強調,除了依法行政之外,未來他將要求訓練所,加重證據判斷及偵查技術,才能真正做到打擊壞人,保障好人。資深調查員也一直以辦案五訣做為不擾民,保障人權的工作守則。有了嚴謹的法學素養之後,調查員還必須接受各項體能及防身訓練,才能在打擊重大犯罪事項上發揮功效。

  這些準調查員的求學領域各有不同,有的學生化,有的學醫,還有學教育、經濟的比比皆是,朝夕相處,團隊生活,他們很自然具備擷長補短,團隊合作這些調查員需要的特質。台大經濟系畢業,槍法十分準確的張同學,也是以調查員行事十分有計劃,且採取集體行動,才說服家人讓他參與這項,外人認為是有危險性的工作。

  經過文武合一的嚴謹課程訓練的調查員,將來到第一線上,究竟必須執行那些法令,他們的工作又跟警察有什麼不同呢?事實上調查員還分內外勤兩種,外勤人員掌握到的各項證據,必須經由內勤鑑識科學人員,經各種科學儀器分析,才能確定據證的效力,以徹底做到保障好人,揪出真正的不法。調查局長廖正豪還強調,其實調查員的工作並不是只有抓人而已,他希望強化蒐集社情的服務,適時協助民眾解決問題,以消弭犯罪的源頭。

  調查局長廖正豪十分希望,在自己接掌調查局後,讓調查局成為一個好人喜歡,壞人害怕的單位,他也歡迎民眾前來參觀,了解調查員的訓練過程,我們期許在廖局長的帶領下,調查局真能成為國家的調查局、社會的調查局、民眾的調查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