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芝老人李金龍的故事

張嘉君 杜廣奎 報導  / 新北市

  民國八十四年四月十九日,李總統的尊翁李金龍老先生過世了,消息傳出之後,不少人覺得有些突然,因為他在大家的印象當中,是那麼健朗、豪爽,在過世之前,還經在到鄰里走動,熱心助人,他走得那麼匆促,令許多好友親戚來不及與他話別而感到遺憾,雖然他已經辭世,但是這位個頭不高,體材瘦健、不服老,又沒有第一家庭官架子的老先生,在大家的印象當中,還是那麼鮮活。記者特地走訪了三芝鄉,由至親好友的口中,了解這位老人家的行誼。

 這是李總統尊翁,已故李金龍老先生,七年前在台北縣議會大樓落成時,應邀剪綵的影帶片段,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老先生過去也曾活躍政壇,今年五十歲,目前在三芝鄉媽祖廟附近經營藥局,喊李金龍老先生姨丈的鍾繁木說,老先生創下競選台北縣議員,不花一毛錢的紀錄。

  曾經跟李金龍老先生同時擔任台北縣議員,今年已經七十歲的張明陽翻著泛黃的照片,回憶李金龍在縣議會的點滴,張明陽說,李金龍當了二屆縣議員,後來雖然沒有連任,但仍然積極地為三芝鄉民爭取福利。三芝鄉長也記得,鄉內主要道路中正路周邊道路的新氣象,也是李老先生擔任議員時居中斡旋的結果。

  另外,從李金龍老先生,去年在三芝鄉農會大樓落成的剪綵照片,也不難看出李老先生,過去在農會的努力耕耘。農會幹部表示,李老先生後來雖然沒有擔任農會幹部,也已搬離三芝,不過他還是心在三芝,只要他一回來,幾乎都會來農會看一看,公事上認真、謹慎,私下活潑、豪爽則是親友對李金龍老先生的印象。

  而在酒肆之間,活潑的李老先生,也經常會和小他四、五十歲的賓客,餐廳工作同仁打成一片,不過他的豪爽,後來卻因安全的顧慮而受到限制,這是老人家心理的兩難,李金龍的議員好友張明陽說,老人家嘴巴雖嫌受限制,對兒子的步步高昇,倒也甜在心裡。兒子在高位,李金龍老先生不但對過往的事情不記仇,也時時關心四周的親友,沒有一點架子。豪爽之餘,李老先生也經常在酒肆之間,教導晚輩們做人做事的道理,這些也讓他們受益匪淺。

  經營帝一餐廳,跟李金龍老先生,有同鄉之誼的簡吉田老先生的乾兒子,因為經常跟李總統一家往來,因此對老太爺,教育子女的用心印象深刻,簡吉田轉述總統感念父親,協助他在日本完成教育的一段故事

  受到許多人的懷念,他做人成功的特質,已經超脫人們有兒子是總統,才受尊崇的聯想,我們應該記取老人家令人懷念的地方,把他快樂、積極樂心助人的特質,繼續在社會中推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