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因應生化災難-從日本地鐵毒氣事件談起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東京地鐵毒氣殺人事件發生至今已經九天了,依舊餘波蕩漾,雖然日本警方已經鎖定奧姆真理教涉嫌重大,但是生化專家警告,類似的事件有可能在其他大都市發生,因為這次事件只是恐怖份子的練習而己,事後也證實了施放毒氣殺人根本就無從防範,為什麼會發生東京地鐵毒氣殺人事件呢?類似的事件如果發生在我國該如何應變?有關單位該如何加強防範?

  三月二十號發生的東京地鐵毒氣殺人事件,之所以引起全世界震驚,並不只是因為造成了十個人死亡,五千多人受傷的悲劇,更令人不寒而慄的是,這是恐怖分子走向集體毀滅,把現代戰爭中極端恐怖的化學武器,灑向大都會人口最集中的地區,這種「都市恐怖主義」,將成為現代人安全的夢魘。地下鐵、捷運系統,是現代都會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這是個開放空間,任何人甚至任何物品,都可以進入這個空間,這裡不像機場有嚴密的偵測系統,恐怖分子一旦有心施放毒氣,這時暴露在空氣中的人體,將成為這些毒氣攻擊的對象,這種毫無政治目的,慘絕人寰的手段,以前幾乎不曾發生。

  去年在日本松本市,造成七人死亡兩百人受傷的毒氣中毒事件,也只是在住宅區內進行,而不是像這次,把毒手伸向都會人口最集中的地下鐵上班時間,事件發生後,日方化學專家隨即公布鑑定結果,證實殺人的毒氣,是一種叫做沙林的神經毒氣,這是軍事用毒氣,這種毒氣在兩三分鐘之內就會致命,由於沙林毒性太強,因此從德國納粹在二次大戰研發以來,從來沒有在戰爭上派上用場,沒想到這次會被恐怖分子運用,難怪許多日本人都說,這次毒氣事件,比兩個月前的神戶大地震還要可怕,因為這是有人故意做的。

  這幾天日本警方在查獲奧姆真理教,持有大批可製成沙林劇毒的化學物質之後,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因為元凶既然已經找到,就不用害怕隨時會再發生類似事件,但是專家警告,類似東京地鐵發生的化學武器攻擊事件,可能會再發生,因為東京地鐵毒氣事件反映出政府並無力可以防範,能輕易取得化學武器成分的恐怖分子受到了鼓舞,類似事件有可能在任何都市發生。

  在全球面臨高度「都市恐怖主義」的化學毒氣威脅下,幾乎是防不勝防,因此只有從加強教育民眾提高警覺,以及事情發生的緊急救難減少傷害,這兩方面著手。我國消防署三月一日才剛成立,編列的預算又被刪了大半,可見對公共安全防護體系的缺乏重視,消防人員連救災的防毒面具都沒有,一旦不幸事件發生在我國,後果真的是不堪想像。

  的確,軍方和民防如何統合,是我國因應化學災害緊急救難的關鍵,這方面還有待規劃,至於提供消防人員防毒配備,應當不是一件難事,而重點就在全國上下重不重視。現代人的生活環境日益被壓縮,尤其是都會區的人們,無論居家、交通、工作,很少真正可以獲得舒息的空間,心理難免被重挫、扭曲,進而形成社會心理的質變,而產生新的社會問題,「都市恐怖主義」或許就是現代人所要面對的新問題,面對難以預料的環境危機,現代人除了無助恐慌之外,就得隨時提高警覺,熟悉各種逃生寶典。

  現在不是冷戰時期,恐怖分子由少數有政治目的的特殊人士,變成對社會不滿的不特定人群,他們是一顆顆不定時炸彈,希望藉由日本這次的迅速破案,能給恐怖分子當頭棒喝,減輕社會的不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