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友休閒不是夢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這幾年在各方努力及推動之下,有些公共場所已經開始注意到設直殘障設施,可惜的是許多殘障設施是中看不中用,並不符合殘障朋友的需求,而且經常只注意到某一點,結果還是幫不了殘障朋友的忙,有鑑於此,兩名殘障朋友王榮璋和劉培軍,在加上曾經在伊甸福利機構擔任義工的許續惠,三人同心不計代價開了一家適合殘障朋友,享用美酒佳餚的餐廳,他們希望做個良好的示範,讓其他公共場所做個參考,藉著這個餐廳也希望社會大眾能有機會多多了解殘障朋友。

  許續惠、劉培軍和人稱「大哥」的王榮璋,計劃要開一家像這樣的餐廳已經很久了,他們三個人的組合,有人覺得很奇怪,他們自己卻覺得,是覺得奇怪的人比較奇怪,為什麼別人會覺得奇怪呢?因為培軍是視障朋友,他一隻眼睛全盲,一隻眼睛弱視,而榮璋是小兒麻痺的肢障朋友,那麼續惠就是大家認為的正常人了,她的四肢、頭腦都健全,偏偏最要好的朋友,是兩個殘障朋友,三個別人認為奇怪的組合,合開的這家店也引來了別人的側目。

  他們三個人都喜歡美酒、佳餚,可是好像全台灣沒有一家餐廳,為殘障朋友的不方便設想周到,帶來不少困擾,他們想有那麼難嗎?應該是沒有那個觀念,那麼就自己來做做看,總要有人開始吧!門前的斜坡道,是標準的1:12的規格,所有輪椅可以方便上下,門的寬度也是標準的八十公分以上,空間也以輪椅能夠出入做為考量,把原來可以容納九十人的座位,也只放六十張椅子。

  他們取的店名,英文叫做「無障礙環境」BARRIER FREE ENVIRONMENT,中文當然不能直接翻譯過來取名字,否則保證會嚇走不少人,結果他們用諷刺自己的意思,取了個會引人好奇的名字,真的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心。培軍和榮璋為自己、為殘障朋友創造了無障礙的小空間,但是出了這個空間,就是層出不窮的障礙。

  身為盲人樂團「黑門合唱團」的主唱兼薩克斯風手,培軍每次練唱完,總還要負責帶一些全盲的朋友出去搭計程車,計程車已經是視障朋友主要的交通工具,但是要走出去搭車,經常也是險象環生。

  我們很少看到坐輪椅的朋友,單獨在路上「行走」,因為如果沒有人幫忙,根本跨不過層層的「障礙」,這些小障礙,都是殘障朋友的大關卡,無障礙環境有有形、有無形,在他們這家店,殘障、非殘障朋友都一起和融相處,這也是他們要標榜的無障礙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