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康大的日子

林寬裕 張世輔 林勳裕 報導

  美國康乃爾大學校長羅茲三度訪華,晉見李總統登輝先生,並且再度表達希望李總統以傑出校友的身分,返回母校訪問和演講,再加上美國國會議員提出了修法動議,支持李總統訪美,使得美國民意要求華府允許李總統訪美一事,在全美有擴大的趨勢,的確對康乃爾大學的師生來說,李總統除了在民主政治上的改革和落實,深受世人矚目之外,他在學術上的卓越表現,更是有目共睹。本單元將透過李總統在康大時期的老師和朋友口中,來了解康大時期的李總統。

  四月,位於紐約北部的康乃爾大學正值假期,空曠的校園,在微寒中顯得特別的寧靜與和諧,不過部分台灣的教職員和留學生,卻犧牲假期,與民間台商會等組織,聯合發起一項簽名運動,目的是要促使華府准許李總統登輝先生返校訪問。這項名為「台灣有話要說」的活動,預計收集兩萬封支持信,以請願的方式,向美國政府施壓,目前獲得各地熱烈的迴響。

  連續幾年,李總統在這座歷史悠久的著名學府,激起陣陣漣漪,原因不僅是因為他是一位總統校友,更由於他在求學時期的傑出表現,而為康乃爾師生所津津樂道。民國五十四年,李總統放下農復會和台大教職的十年資歷,以洛克菲勒和康乃爾大學的聯合獎學金,二度赴美留學,攻讀農業經濟博士學位,當時他四十二歲,李總統選擇就讀康大,除了是因為這座學府的農業研究領先全美,最主要的是康大與中華民國的淵源很深,從早期提倡白話文學的胡適之,到先後主掌農復會的沈宗瀚和李崇道,都是康乃爾大學農經系的前後期校友。此外,劉大中、蔣碩傑和費景漢,是當時康大經濟系最堅強的師資,而這些人都是五○年代台灣經濟改革的先趨,李總統在康大農經系的同學,農委會參事毛育剛說,與其說是李總統選擇康乃爾,不如說康乃爾主動爭取李總統。

  儘管沒有必修課程的要求,李總統仍然主動選修了好幾門實用課程,並接受研究農業發展權威的梅勒教授,以及費景漢和劉大中等教授的指導。與李總統一起修過費景漢「高等經濟理論」的,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回憶說,李總統平日較為寡言,不過一旦發表意見,一定準備充分,言之有物。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經濟學改走數學和計量研究,對一個只懂得基礎數學的四十二歲學生來說,難度可見一斑,李總統選修劉大中的「計量經濟學」這門課是一大挑戰。

  農經系的緬恩圖書館,是李總統常來的地方,在這裡,他勤於蒐集資料、完成作業,以便通過考試。當時心無旁鶩,一心向學的李總統,在外籍老師的心目中,又是什麼樣的學生呢?在師長眼中,李總統雖然沒有碩士學位,卻早已著作等身,是傑出的研究人員,為此農經系還特別給他一間研究室,讓他專心研究。這間室與以往稍有改變,不過卻是李總統經常閉門苦讀的地方。

  在康大的日子,李總統視讀書為首要目標,偶爾閒餘之時,他會到校園裡的比比湖散步,春夏之際,湖景一片綠意,常令他陷入沉思,而這座瓊斯高球場,是訓練李總統成為「高桿」的地方,當時學生來此打球,一天只要一美元,又有教練指導,是很普及的運動。當時和李總統一起打球的陳和田說,李總統打高爾夫球,就跟他做學問一樣,「要學就學徹底要打就打最好」。

  此外,李總統偶爾也會參加中國同學的聚會,在中國留學生的眼中,這位「李大哥」或「李教授」,是十分樂於助人的,陳和田結婚時,由於女方家長不能來參加,年長的李總統一口答應做了女方的主婚人,地點是他經常去做禮拜的,第一長老教會。

  這裡是康乃爾大學東斯太街號,李總統登輝先生在此就讀時,就居住在這裡,當年四十二歲的他是同學眼中的老大哥,而他和夫人曾文惠女士,也經常在這裡招待其他的中國同學共進晚餐,連絡彼此的情誼,三十多年,這間公寓大致還維持原樣,雖只有一間臥室,不過在當時對留學生來講,已經相當不錯了。目前在中研究植物所擔任研究員的曾聰徹,曾經在李夫人還沒有赴美前,成為李總統的室友,他說,當時他睡客廳,李總統睡臥房,一起生活了一個學期。翻開這張李總統為他拍的照片,曾聰徹說,當時要不是有李總統在生活上的關照,他恐怕很難克服異地求學之苦。

  李總統在美期間,正是台灣經濟致力改革的階段,要如何克服農業困境,提升生產力,增加就業率,並致力農工的均衡發展,一直是李總統苦思研究的課題,這些課題,最後都化為精練的文字和詳細的數字,呈現在這篇厚達四百頁,名為「台灣經濟發展與農工間之資本移動問題」(1895到1960)的論文中。

  從農、工雙元經濟的理論架構中,李總統為第三世界的開發中國家找出發展模式,對國內來說,這篇論文在學界最大的成就,是將計劃概念帶入經濟學領域的第一本,當年這篇署名T.H,LEE的博士論文,深受全美農經界的重視,並榮獲全美農經學會最佳論文獎。民國五十七年在康乃爾慶祝成立一百周年的畢業典禮上,李總統在夫人的祝福下,順利拿到博士學位,曾聰徹透露了李總統,之所以對博士學位如此期許的小故事。

  昔日,李總統以獨立自由學風著稱的康乃爾大學為榮,今日,康大則以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的李登輝為傲,康大校長羅德斯為此還在七十九年一十一月來華,特頒康乃爾第一座國際傑出校友榮譽狀給李總統,今年即將退休的羅德斯校長,三度來華,並再度邀請李總統返回母校演講,雖然是否成行還不可知,不過,羅德斯卻信心十足的表示,邀請行動將絕不中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