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歌聲-端節勞軍唱活鄧麗君

張嘉君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軍中情人鄧麗君小姐,過去經常遠赴前線,慰問英勇的國軍官兵弟兄們,不過令人惋惜的是,她離開了我們。華視跟新聞局以及電影製片協會,最近合作舉辦的端午節大型的勞軍活動,本來預計可以邀請鄧麗君小姐參加,很可惜的是現在軍中情人甜美的歌聲,沒有辦法重現軍旅之中了。感傷之餘,勞軍活動還是要有人接棒,究竟這場在軍中情人殞落之際,所推出了勞軍活動有什麼特色呢?又有誰會以勞軍作為重點的表演事業?

  這是電影界勞軍藝人,星期一在金門勞軍晚會中的感傷時刻,製作單位特別邀請多年前,曾經跟鄧麗君小姐一起到金門勞軍的陸小芬,帶領藝人合唱這首鄧麗君生前在軍中必唱的歌曲,現場氣氛一時由熱鬧轉成傷感。由於這次的勞軍活動,是軍中情人鄧麗君去世後第一次大規模的勞軍演出,來自香港的明星翁虹也用自己的方式,詮釋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

  年輕一代的明星有不同的表現方式,電影巨星成龍也在軋戲之餘,風塵僕僕地從香港專程搭機趕來,參與這次意義別具的端午節勞軍活動,他並且還與三位女軍官合唱了三首歌曲。踏上好友鄧麗君生前經常來往的土地,成龍不願多說,只表示勞軍也是自己的最愛,這無疑也是緬懷鄧麗君的另一種形式。已經是第四次到金門前線勞軍的坣娜在這次的晚會中,也有精湛的演出,她深受鄧麗君的愛國心感動,也對鄧麗君勞軍總是深入離島慰問的舉動心有戚戚。

  這次的端午勞軍活動除了晚會之外,藝人們的足跡也遍及大膽島,等過去鄧麗君經常前往勞軍的地點,他們所到之處,都受到國軍官兵的熱烈歡迎,在離島上堅守崗位的軍官士兵們,紛紛爭取與影星合影的機會,而藝人們也登上山坡上的崗哨慰問荷槍實彈的勇士,金玉嵐拿出了準備好的衛生紙替哨兵拭汗,此情此景,令人不免勾起對鄧麗君小姐的思念,她在二膽島、猛虎嶼等離島上與士兵合影時的甜美笑容,至今仍然深印在固守孤島的士兵心中,只不過現在景物依舊,勞軍的歌聲依舊,只是獨獨少了依人的蹤影,學生時代就已經參與勞軍活動的金玉嵐,也立志要向前輩鄧麗君學習,她認為勞軍是項極有意義的活動。

  緊接著,電影界人士也前往位在坑道內部的,花崗石醫院慰問傷兵,由於行程十分緊湊,年方十八歲的范曉萱,還一度因為無法與傷兵將領長談,而感到沮喪,不過她對於自己還能在有限時間內,跟幾位傷患深入地聊上幾句也十分開心。另外,藝人們也到達古寧頭砲兵崗哨站中慰問官兵,他們的英勇矯健,模擬作戰工事的認真態度,都令在場的藝人讚嘆不已。

  已經退伍的楊宗憲也看得十分認真,他說他很懂得「當兵人」的心情。第一次參與勞軍活動的新生代歌手李玟,對於能恭逢其盛,感到無比榮幸,她並表示以後有機會,將會儘量到軍中勞軍。

  這是鄧麗君小姐五年前前往金門勞軍時,留下的資料片段,當時也曾經在播音站內,與鄧麗君有一面之緣的播音員陳蕙蘭小姐回憶。鄧麗君過去勞軍時,最喜歡到離島去慰問,當時交通條件也沒有像現在這麼好,她也還是一樣東奔西跑遠至復興嶼、草嶼、猛虎嶼,上登太武山,還跟軍官士兵打成一片,一起操練。

  從鄧麗君辭世後第一次大型勞軍活動中,參與的藝人莫不賣力演出,還紛紛許下將踏著先人足跡前進的承諾,相信軍旅中不久後將會出現與鄧麗君小姐一樣,以勞軍為重點表演事業的重量級藝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