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貧教富慈濟心-專訪證嚴法師(四)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許多人對慈濟最折服的是,「一眼觀時千眼觀,一手動時千手動」的有效動員力,只要證嚴法師發起,只要慈濟有需要,慈濟人個個義無反顧,扛了就做,不分貧富、老少,為了五月十一號慈濟慶祝三十週年,就是個最明顯的例子,一直到五月十號大會地點靜思堂還沒完工,慈濟的男眾慈誠隊成千上萬請假回到花蓮整地皮、打掃、鋪路,硬是讓靜思堂在五月十一號能布置完成,大會圓滿舉行,這些正在勞動的慈濟人,多的是董事長、少奶奶,但是到了慈濟,依舊捲起袖子來工作,慈濟有事需要幫忙,他們都義不容辭自動自發「回來」幫忙,其實在平常他們就排隊等著回來慈濟醫院當志工。

  許多人都知道慈濟的主要工作在「濟貧」,而不知道在慈濟還有一項跟濟貧一樣重要的工作,那就是「教富」,台灣現在百萬富翁比比皆是,但是物資富有了,心靈該如何富有呢?在慈濟這些物質富有的人,因為訪貧,在醫院當志工,他們懂得惜福,也懂得多付出去造福,而不致在物質洪流中迷失自己。

  加入慈濟之後,這些董事長夫人,衣服愈穿愈樸素,卻常被人讚美變得更有氣質了,她們笑說,這是擦慈濟面霜噴慈濟香水的效果,他們所謂慈濟面霜,是指面帶笑容,而慈濟香水是口說好話,因此自然人都柔和了起來,證嚴法師常說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孝順父母,一是行善,許多人聽了證嚴法師的開示,即使身邊存款不多,也捐錢行善,有一對賣米苔目為生的王一郎夫婦,雖然一碗米苔目才二十元,他們兩個也各捐了一百多萬,成為鴛鴦榮董,他們說他們沒有銀行存款簿,只有慈濟功德簿,他們不為孩子多存點錢,只幫孩子多造福多積福。

  行善不是有錢人的專利,許多曾經受慈濟照顧的人,有了社會救濟金之後,不但不再領慈濟的錢,反而還捐錢,這其中住在安康社區的蔡林美女士更令人感動,她從小罹患腦性麻痺及肌肉萎縮症只能躺著,而她竟然也捐了十個病床給慈濟的病人用,一個病床一萬五,她已經捐了十五萬。蔡林美說她原本怨天尤人,自從聽了證嚴法師的慈濟世界,接觸慈濟人之後,她知道要「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她知道要「甘願做歡喜受」才能消業,否則還要帶業往生。

  連蔡林美都體會到施比受有福,因為這表示她也是個有能力的人,每天清晨證嚴法師在靜恩精舍都會有一段開示,弟子抄錄下來就成為普遍流傳的「靜思語」,而一些教育界人士現在也藉著靜思語教育孩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