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頸書生:王作榮(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七十七歲的王作榮,過去以他在財經方面的專長,深獲政府的器重,在民國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推動了關係台灣經濟發展的多項財經改革,民國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他則經常在報紙上發表言論,影響政府的決策,王作榮先生敢說敢做,擇善固執,因此在官場上毀譽參半,有人說他個性狂傲頑固,有人說他是高瞻遠矚、勇於突破,他在威權時代因為批評財經官員而丟官,近年來又因為公開替李總統辯護而備受爭議,王作榮先生突竟是怎樣的一個人呢?

  王作榮說「知識分子應該以天下為己任」,他總是喜歡打抱不平,他深愛他的妻子,一談到因為勞碌病逝的妻子,他總有些自責。對於自己的財經專長,他總是難掩一貫的驕傲和遺憾。他直來直往,自認為書生性格未曾改變,觀念絕不落伍。他的老友余紀忠說他「亦狂亦俠亦溫文」,他則說他孤僻但不狂傲。他的妹妹王蘭說,由於父親早逝,王作榮獨力照顧家小,事母至孝,照片中央這一位就是王作榮的母親。

  民國三十二年,王作榮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第二年他和同屆的法律系同鄉范馨香結婚,夫婦同為流亡學生,相知相守,鶼鰈情深。曾經擔任法院推事、庭長和大法官等職務的范馨香,與王作榮的個性迥異,兩人共同的特點是剛正清廉。民國七十六年,王作榮的妻子范馨香因為肝癌病逝,王作榮頓失依靠相當地消沈,將近三年的時間,他幾乎足不出戶鬱鬱寡歡,直到接任考選部長以後,心情才平復下來。

  妻子范馨香過世以後,王作榮受洗成為基督徒,如今每週日定期會到教堂做禮拜,想從宗教中尋求心靈的寄託。王作榮的辦公桌上,他一直保留僅存的妻子年輕時候的照片,由於水災淹掉他們夫妻早年的照片,這些照片彌足珍貴,因為照片裡有他當年追求妻子,人家戲稱他們是「彩鳳隨鴉」的記憶。

  念了八年的私塾,熟讀古書,王作榮是以他博學多聞,贏得美人芳心,他的財經專長和一支健筆,也幫助他成就了在財經界和言論界的地位,但是事實上他在學校的成績總是在及格的邊緣,王作榮自我解嘲說,他是介於「英才」和「不堪造就」之間,因為他喜歡自修,不喜歡請教老師,也不和同學討論。

  自修對王作榮的分析能力幫助很大,他的大學同學謝森中說,王作榮的思想自成體系言之成理,常能抓住重點找出問題,並且拿出對策。自認為社交反應遲鈍,在經濟問題方面卻相當敏銳的王作榮,他如何影響台灣的經濟發展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