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當選無效訴訟 高等法院判國親敗訴

張晉豪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三月二十日晚上總統大選揭曉,國親陣營向台灣高等法院提出「當選無效」訴訟。全案歷經七個多月審理,充分釐清爭點及傳喚多名重要證人;不過,高等法院今天(4日)下午仍駁回國親所提當選無效訴訟,判決國親敗訴。這起當選無效訴訟,由於連戰提出包括三一九槍擊造假等三項訴求,無法證明陳水扁總統有違法當選,因此法官判處連戰敗訴,連帶得付出所有的訴訟費用。龐大的驗票過程,花費約七千多萬;連戰要付多少?高院還在估算,不過國親律師決定提出上訴。

  四點鐘,國親敗訴的判決出爐,一同旁聽結果的支持者是兩樣的心情。

  這場當選無效之訴,是由國親聯盟所提出來的,針對陳水扁總統是否利用三一九槍擊案,非法贏得大選。不過官司敗訴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驗票的結果根本就不足以翻盤。

  耗資上億,動員上千法官、律師的世紀大驗票,結果不足以翻盤之外,另一個就是李昌鈺具有決定性的關鍵報告。

  啟動國安機制的爭議,法官也有這樣的認定。

  三一九槍擊案或許影響了選舉局勢,卻沒有改變選舉結果。國親聯盟的三項訴求,在法官寫成了長達四千頁的判決文當中,被一一否定。官司打了將近八個月,從滿懷希望,到最後的敗訴而歸,國親聯盟的律師團臉上看得出失望的表情。

  七千七百多萬的訴訟費用,連、宋至少得負擔一千多萬。不論服與不服,還確定會有上訴,官司至少要等半年之後才有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