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啟示錄(二)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孩子出家,有的家屬是歡喜相送,有的家屬卻不能夠接受這個事實,那一些把剃度信眾帶回家裡的家屬,現在有的和剃度者還是僵持不下,有的剃度者因此離家出走而不知去向,到目前為止只有三位,在中台事件當中出家的信眾還俗了。到底剃度信眾回家以後的情況是如何呢?

  中台禪寺剃度風波,經過幾天來的沈澱和溝通協調,部分家屬的心情仍然無法平復過來。廖先生夫婦把女兒帶回家門,希望勸說她還俗,女兒廖珮珊卻突然偷偷離家出走,如今不知去向。

  廖先生夫婦都是學校的老師,女兒廖珮珊受父親的感染,平常喜歡畫畫,沒接觸過佛法,但是女兒畢業後到小星辰佛學營,當了五期義工卻突然出家,家屬根據線索指證歷歷說,佛學營的活動充滿了陷阱。家屬輾轉引述女兒的話,一口咬定孩子是被蓄意誘導才會突然剃度。

  不過,惟覺法師表示,剃度過程一切如法,家屬責難無非是因為不捨親情。然而,廖先生對於鼓吹知識分子出家,頗不以為然。

  家住在南投竹山的楊子相,為了兩個女兒突然出家,導致太太自殺,向南投地檢署控告惟覺法師妨害家庭,一談到惟覺法師他就情緒激動。

  楊先生的女兒是在去年底就已經出家,但是他今年九月才知道,經過他的勸說,現在女兒同意先離開中台禪寺,但是還沒有答應他還俗的要求。

  由於有些孩子出家的意志堅定,家屬到最後也不得不同意孩子的決定,賴先生和賴太太就是典型的例子。儘管自己也信佛,賴太太對於女兒不告而別出家,還是有些不諒解。賴太太對於孩子還俗,仍然抱著一線希望,但是她也擔心,一般大眾對還俗者會形成一種無形的社會壓力。

  難道出家真的是一條不歸路,還俗真的那麼困難嗎?還俗技術上似乎很容易,但是還俗的關鍵,家屬認為在於惟覺法師,因為惟覺一句話,勝過家屬千萬言。這一場親情和宗教的拔河,佛教和中國傳統儒教的矛盾,還沒有落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