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神秘到科學系列(二):透視超能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經過檢警單位連日來的調查,已經證實宋七力詐騙集團確實是以合成假造的神蹟照片,欺騙信徒,目前整個事件雖然告一段落,但是這個事件卻透露出,民眾迷信怪力亂神的社會亂象,「從神秘到科學」系列要從嚴謹的角度,來探討超能力。

  號稱「本尊」和「宇宙大光體」的宋七力,主要是靠著一些發光,和分身的神蹟照片來吸引信眾,目前經過專家的鑑定,已經確定這些照片,都是以重複曝光和剪貼合成的方式做成的,但是即使證據確鑿,許多死忠的信眾依然對他執信不悔,主要原因是認定他們的本尊確實具有神通,比如大地震動、定身法和靈療等等不可思議的超能力,宋七力真的擁有超能力嗎,或者只是善於運用集體催眠的技法呢,以下我們就用實例和科學的方法,來探討這個有趣的問題。

  今年國小六年級的朱思璇,長得十分秀麗,看不出來這個可愛的小妹妹還擁有令人驚異的超能力,也就是俗稱的「手指識字」,記者首先以咖啡色的色筆在白紙上寫了一個「仁」字,摺了兩個對折之後,放在黑色的袖套裡,讓朱思璇用手指去感應,對鏡頭有些敏感的朱思璇一開始有些不自在。朱思璇原來並不知道自己有手指識字的能力,八十三年暑假,華視「綜藝總動員」節目找了六位國小的小朋友,到大陸上海交通大學,接受二、三天的訓練,結果六位之中就有兩位學會了手指識字,其中又以朱思璇的感應力最強,學會了這種獨特的功夫之後,全家人都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也沒有要求朱思璇繼續學習,所以經過了兩年多的時間,她對於自己的超能力並沒有絕對的把握。

  她神情專注的坐在沙發上,有時閉目凝神,有時把袖套放在耳朵聽,或者摀在眼睛上感應,經過十分鐘左右,終於露出愉快的表情,說出了答案。朱思璇在紙上寫了一個咖啡色的「仁」,果然是和記者所寫的字一模一樣,接下來為了測試她對沒有定型的圖型的,感應能力,記者在紙上畫了紅色、藍色和綠色三種不同顏色的星號,同樣摺了兩個對折,放在袖套裡,朱思璇把袖套摀在眼睛上,有時也用鼻子嗅一下,再放在眼睛上感應,結果在六分半左右報出答案,只是答案並不完整。由於答案不完整,記者要求朱思璇再繼續感應,這一次又花了七分十秒才感應出來,朱思璇拿出色筆,畫了一個藍色星號,和一個紅色星號,結果答案還是不完整,顯然多種色彩和圖形對她的難度比較高,但是總合三次的實驗,卻已經足以證明她確實是有「非眼視覺」的超能力,而她在運用非眼感官感應時,到底是經由什麼樣的反應機制來運作呢?

  朱思璇的父母親,雖然不願意把小孩子的超能力太認真地看待,但是台大電機系的李嗣涔教授卻認為,這是一種極具研究和和開發價值的人體潛能。

  在台北市的某一個道場裡,我們又採訪到一位自稱有「天耳通」的古小姐,不願意暴露身分的古小姐今年三十一歲,大學程度,她自稱從去年來到道場修練之後,開始有了天眼,能夠預知和透視很多事情,不久前她又因為天眼通,得到天神的授命,要她聽寫觀世音的傳記。

  從此,古小姐就受命寫書,由於她是以天耳通,聽觀世音的口述來寫,所以速度很快,為了檢驗她天耳寫書的真實性,我們以時鐘來計算她寫書的速度,從十二點四十分開始下筆,只見她以紅色的原子筆在稿紙上振筆疾書,不假思索,好像真的有一個源源不絕的聲音,在告訴她書的內容,記者觀察她書寫的內容,發覺文字相當簡練,文詞也算通順,裡面有一些對話式的文體,整個故事結構也算合理,到了十二點五十分正好十分鐘,計算一下,每一行大約三十個字總共寫了十五行,也就是說,她在短短的十分鐘之內,寫了將近五百個字,推算下來,一個小時可以寫三千個字,這種速度確實遠遠超過一般人的寫作速度。

  本身是免疫學博士,現在在台大醫院擔任牙科門診的孫安迪醫師,對於非眼視覺和神通試圖提出科學性的解釋。本身也虔誠理佛的輔大應用心理系教授王震武認為,在科學還不足以應證的部分,寧可保留,也不要為超能力套上太多的科學名詞,更不要為這些現象做出過於靈異的解釋。

  超能力不但令人迷惑,也相當地誘惑人,目前雖然有越來越多的科學家,投入這個神秘領域進行研究,但是得到的答案卻很有限,因為這些神秘現象雖然有很多實例,卻沒有辦法進行複製實驗,雖然有人嘗試著做科學性的解釋,但是學術理論卻不夠堅實,正因為科學能為超能力提供的答案不多,民眾更應該小心看待這些超常現象,對於坊間很多打著超能力和神通的旗號,自稱上人、本尊和天師的人,更要理性看待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