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十二偵隊

張世輔 杜廣奎 報導  / 桃園市

  有關空軍黑貓中隊U2的種種傳說和事蹟,這些年在部份媒體的報導下,逐漸揭開面紗,為外界所知,不過您可能不知道,空軍早在民國二十四年,就成立了一支獨立的偵照部隊,在極為機密和驚險的情況下,從事對大陸進行空中偵照,和蒐集情報的工作,這項秘密任務直到今天仍然在進行,多年來這群空中情報員,有的在艱困的任務中,不幸為國捐軀,有些則隱身民間,鮮少向外界提及往事,到底十二隊有什麼傳說故事,採訪小組透過特殊的管道,不但採訪到部份過去的十二隊隊員,更深入桃園和新竹的十二隊基地,為您做第一手的報導。

  位於新竹空軍基地內,有一間十分不起眼的平房,門前立著一面以一隻小獅子,拿著望遠鏡在雲端鳥瞰地面的隊徽,形似俏皮,門邊則掛著一幅對聯,右邊是「虎瞰神州五湖四海」,左邊則是「鳳眼蓬萊兩岸三地」,其中不難領略他們的任務特性,長期以來,在絕對管制的情況下,這裡始終是基地的一個禁區,不僅外人無從知曉,就連基地裡的其他部隊,都少有接觸,這裡是空軍第十二戰術偵察隊的作戰室。

  要成為一名偵照飛行員並不容易,除了要有戰鬥機領隊和單機的能力之外,更要有堅強的毅力和勇氣,因為他們必須在無任何武器裝備下,深入大陸執行偵照搜集情報,其難度與危險可見一斑。

  目前十二隊因偵照機RF-104維修之便,部隊暫時移駐新竹基地,不過十二隊真正的大本營卻是在桃園。進入桃園基地的最深處,採訪小組來到這座被稱為禁區中的禁區的「藍房子」,廠房上可愛的隊徽清晰可見,不過鐵門緊閉和人員管制,仍然呈現十二隊一貫的神祕色彩。十二隊史上,許多驚險萬分的任務和可歌可泣的故事,也在層層保密下鮮為外界所知。

  民國四十年到六十年間,兩岸處於劍拔弩張之時,成立於民國二十四年的十二隊,就扮演對大陸實施偵照的任務,任務指令是由空總情報署直接下達,一場空中情報大戰就此開打,今年七十歲的鄒寶書將軍,從民國四十二年加入十二隊,就曾多次在米格機群中絕處逢生的經驗,其中民國四十四年的一次任務,至今令他難忘更難過。

  在米格機的重重攻擊下,鄒寶書依恃智慧和毅力帶回極為珍貴的底片,這項戰功,不僅受到空軍總司令王叔銘上將的贈錶嘉勉,稍後更蒙先總統蔣公的召見鼓勵,不過令人遺憾的是,血灑長空的僚機佘錦澤,則成為空軍第一位殉職的偵察機飛行員。

  很多人都知道,陳懷生是因為飛U2偵察機殉職而聞名的,不過在這之前,他卻是一位優秀的偵照員。民國四十六年,陳懷生與王兆湘前往上海偵照,沿途遭遇中共數十架戰鬥機攔截,王兆湘雖然不幸殉職,但是陳懷生卻帶回珍貴的底片,底片中證實了中共已經擁有米格十七戰鬥機,鄒寶書將軍說,帶回底片是每一個偵照員最神聖的使命。這張他駕駛RF-24深入江西上空偵察的照片,就清楚呈現一段歷劫歸來記,時間是民國四十六年七月二十四日。

  每一次任務都是一次浴火重生,談到往事,鄒寶書有著難以形容的感動。多年來,十二隊曾使用過多種偵察機,其中以RT-33、RF-86和RF-84最具代表,而有「巫毒」和「妖中妖」之稱的RF-101,也在五十年代,成為同屬第六大隊的四中隊的偵察利器,為國家立下不少汗馬功勞。

  民國五十三年,十二隊換裝RF-104,進行高空偵照,RF-104的超音速度和鑽升能力,十分符合「照了就跑」的原則,相機裝在機頭或機腹進行偵照,大陸沿海機場和港口動態,都在我方掌握之下,不過隨著中共雷達和無線電情報的提升,十二隊的偵照任務也越見艱難。

  曾擔任十二隊隊長的孫培雄表示,六十年代以後,兩岸進入冷戰期,基於默契,我方偵照機以不越過大陸沿海十五海浬為原則,採單機或小編隊進行偵照,不過民國六十八年的一次飛行任務,卻讓他至今都心有餘悸。

  民國七十四年,空軍為突破偵照瓶頸,進行「始安計劃」,購入長焦距傾斜相機LOROP,解決了我方對中共沿海戰術軍情的渴求。目前在民航擔任飛行員的劉金輝表示,為防止敵機察覺,七十年代,十二隊也曾嘗試多種欺敵方式,不過只要偵照機一升空,中共米格機就會有反應。

  F-104服役至今已經四十年了,多年來,十二隊隊員努力維護其戰力的辛苦,不言可喻,不過為了配合國軍二代兵力的更新,一項定名為「虎瞰」的換裝計劃已經進行,未來由新加坡改裝的七架RF-5E虎眼偵照機,將負責中低空的偵照任務,而明年返國的F-16,預料也將負責高空偵照任務。

  十二隊成為國軍唯一的偵照部隊,六十多年來,在絕對管制的禁令下,始終保有一絲神祕色彩,有些隊員在祕密任務中,與天長存,為國捐軀,更多的人,則是隱身民間,鮮為外人所知,成為真正的「無名英雄」,不過眾多感人的故事中,我們相信,歷史將不會遺忘他們,因為,這些空中情報員,已經驕傲的走出他們自己的天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