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截最前線-陸軍飛彈巡禮(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以我國海島型防禦作戰的先後順序觀察,制空、制海、反登陸,是整體防禦作戰的最高原則,因此擔任制空第一線任務的防空飛彈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在勝利女神力士型飛彈除役之後,未來我國整體防空飛彈系統的部署和角色功能,將如何扮演?而面對中共導彈的持續威脅,我們又有何因應之道呢?

  從民國四十九年,我國首度購入鷹式飛彈基本型以來,鷹式飛彈一直扮演捍衛我中、低領空安全的任務,在歷次陸軍神箭演習中,國人不止一次目睹了鷹式飛彈優越的機動性和獵殺能力。

  鷹式飛彈的雷達搜索範圍高達一百一十公里,不過,他的有效射程是四十公里,在二十公里處是殺傷力最強的距離,由於有多次成功的實戰經驗,目前全世界仍然有許多國家在使用鷹式飛彈。鷹式飛彈其他實戰記錄,還包括民國六十一年贖罪日戰爭,以色列發射七十五枚鷹式飛彈,擊落阿拉伯聯軍十二架軍機,民國六十九年,兩伊戰爭爆發,伊朗的鷹式飛彈至少打下伊拉克四十架戰機,而最近一次記錄,是民國七十九的中東戰爭,科威特以尚未被佔領的三個鷹式射擊單位,擊落伊拉克入侵的十五架軍機,深受國際注視。

  三十七年來,國軍為了不斷延續鷹式飛彈的戰力,曾多次進行飛彈系統的改裝和整合,而為了配合二代兵力的整建,近年來更進行了鷹式飛彈第三階段的改良工程,目前幾乎已完成了全島鷹式飛彈連的換裝工作。目前我國中、低空的防禦任務,有鷹式飛彈駐守,而中、高領空的攔截使命,則是由國人自行研發的天弓飛彈把關。

  天弓飛彈從民國年七十八服役至今,基於機密,便極少公開,不過從下面難得公布的測試畫面中,可以看出天弓飛彈的實際性能和成果。這是天弓飛彈成功的攔截超低空目標的測試;這是天弓飛彈攔截超音速靶機的測試,也精確的命中目標。回想七十年代初,我國在外交孤立和外援中斷下,能獨立於日本、以色列和中共等國之上,首先完成中、長程防空飛彈系統的研發,天弓飛彈的誕生,說明了我國防工業自主的可能性與必要性。

  為了需要,也為了證明我們能做得到,中科院花了十一年的心血,陸續完成了天弓一型和天弓二型的研發和測試,民國八十二年,我國第一座天弓飛彈連「天龍陣地」終於成立,李總統還親臨視導,自此,台海領空有了更堅實的防護網,到底天弓一型和二型在性能和優勢上,有何差別呢?。

  根據了解,天弓飛彈雷達系統,從搜索敵機到發射攻擊,只要十幾秒的時間,因此,在氣動力設計,導控技術和射控能力等方面,都與愛國者飛彈並駕齊驅,甚至更優於同級的系統,不過,面對中共導彈的威脅,我們仍有加速發揮反飛彈能力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我國制空、制海、反登陸的防禦作戰順序來觀察,防空飛彈始終扮演海島防衛第一線的任務,未來,要如何加強防空飛彈系統的整合與運作,是國軍當務之急。

  至於未來結合了鷹式天弓和愛國者飛彈,所形成的防空系統,是否足以有效嚇阻中共的威脅呢,以下的答案似乎頗令人感到安慰。今年,中共雖然曾多次對我進行導彈演習,不過專家表示,這些舉動是心理恫嚇大於軍事威脅,因此,未來如果要強化我們的嚇阻力,國軍除了要加速反飛彈和強化電子戰的研發以外,還要積極尋找結合美、日等國,成立區域反飛彈防禦系統,如此一來,相信國人才能在真正獨立自主的國防武力下,獲得長治久安的保障與生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