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日記(一)

綜合報導

  在過去我們聽說過了以色列女兵上戰場的英勇故事,在波斯灣戰爭當中,我們看到了美國女兵驍勇善戰,而我們中國人的女兵日記,在電影上您一定也曾經窺見一二。但是十八姑娘一朵花,志願上成功嶺接受軍事訓練這卻是頭一遭,兩百一十位大專女生正在成功嶺上接受嚴格的考驗,她們的訓練過程以及生活的點滴,都是你我關切的焦點。華視新聞雜誌詳細地記錄她們由普通學生,蛻變為巾幗英雄的心情故事,在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就先聽聽她們的雄心壯志,看看她們剛上成功嶺的模樣。

  六十六歲的馮家爸爸老當益壯,正在為馬上要到成功嶺受訓的兩個寶貝女兒,示範伏地挺身的標準動作,出身軍旅的爸爸做來輕輕鬆鬆,姊妹兩人則是學習得認認真真,一舉一動都不馬虎,所有的基本動作,都在老爸的指導下,先行演練。平日的內務整理不是難事,可是如果要按照軍中標準,就屬於高難度的表現。家裡的棉被又厚又重,壓一壓、拉一拉、捏一捏,一場奮戰下來,成績只能算是差強人意,不過學習的過程,卻令人興奮。軍中生活一切靠自己,姊妹兩人完全不假父母之手,自己收拾要帶的東西。行囊中裝的除了有形物品之外,還有爸爸對她們的期許。

  搭車到台中火車站,完成簡單的報到手續,馮家兩姊妹就融入其他受訓的同學中,此時此刻起,這些女同學將真正的面臨十九天嚴格的軍事訓練。台汽公司的專車,載著同學駛向成功之路。在嶺上,歡迎她們的是雄壯的軍樂和吳部長溫暖的雙手,寢室內所有物品已整齊的擺在每個人床上,同學報到之後迫不及待的要換裝,第一次穿迷彩裝,有點手忙腳亂,有勞排長幫忙。穿鞋子不難,穿鞋帶要外壓內就大費周章。

  吹吹枕頭、戴戴鋼盔,每一樣用具都新鮮有趣,有的人忙裡偷閒、記錄心情,有人電告父母、平安抵達。進入軍營,才知一切都要有規矩,連掛衣服都有順序。初來乍到,內務之糟,不出所料,滿床鋪的東西,可以想像離開時的匆忙,營方在第一天就安排了內務示範,指導同學掌握技巧。經過教導,自然漸入佳境,回寢室實地複習一次,似乎已經摺出了心得。

  新兵入列,基本教練一定要反覆的操,笑話也不會少。在軍中,凡事要聽長官口令,同學一時還無法適應。值星排長眼神凌厲,不怒而威,要求從不放鬆。為了迎接女大專兵的到來,營區的硬體設備,稍做改變。掛鉤在外,方便同學在門外穿衣脫衣,以節省時間,投幣式的烘乾機,也帶來許多方便,更貼心的服務是增設了一間吹乾長髮的美容室。營舍的後方,加蓋了一間有屋頂的曬衣場,室內曬衣,雖然隱蔽,也不怕衣物隨風飛去,但是要花多少時間才會乾,恐怕沒人想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