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香港風雲系列:百年春夢香江風雲今昔變(五)

綜合報導

  布政司可能只是一個陌生的機構的名稱,但事實上它還滿有中國的古風古味的,在英國殖民統治的所有組織裡頭,布政司是很重要的一個政府機構,它可以說是香港眾多司級官員的龍頭,至於現在的布政司陳方安生女士,她也是非常傑出的中國女性,在未來的香港的特區政府當中,她會占有相當重要的分量,繼續為香港的特區政府培養許多優秀的公務人員,而這也算是英國殖民統治的貢獻之一吧。

  對於中國人而言,九七香港回歸中國,確實是一樁大快民族情感的大事,這代表了中國自清末以來百餘年的列強侵凌,及不平等條約束縛,終於到了全面解除的時候,但是對於在香港的中國人而言,回歸固然可喜,被殖民固然可悲,卻也不能全然抹煞掉英國在這百餘年間,的確是為香港建立了一套厥堪優良的發展,建設體制,不少香港人至今還是感懷在心的。

  做為一位成功的房地產經營者,許先生認為,英國人給了香港最好的自由以及優良的基本建設,這是香港成功的基礎,但是這個所謂「最好的自由」,其實指的就是「經濟活動的自由」,其他的自由則未必有。除了經濟活動的自由外,港英政府以往還在公平、法治以及政府效率這幾個方面,有卓越的成效。東方報業董事浦炳榮,以一位媒體經營者,以及曾經獲得世界十大傑出青年的成功商業經營經驗,他如數家珍的說,以往港英政府管理成功的特色。

  從台灣來到香港發展,經過十多年的努力,也獲得一片成功天地的香港聯合證券公司董事長張炳煌認為,英國政府的文官效率以及清廉特色、司法獨立,這都是今天香港成功的三大支柱,但是他很擔心,萬一在九七之後,中共把大陸那一套方法也拿到香港來,那麼後果就難以預料了。

  同樣是從台灣到香港經商,王祿誾他就更看重香港本身地理環境的優越,以及身為一個「自由港」所必然具有的優勢地位,他覺得,只要香港地理優越性持續存在,商業人才不出走,其國際化方向沒有受到大幅的干擾,那麼不論誰統治香港,它都仍將是東方明珠的。白手起家,號稱香港機械大王的蔣震,則是直截了當的說,只要肯做,在香港這個公平的社會中,就有出頭的機會,他自己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因此不靠關係,在香港也能行得通。

  由這些在香港商場上經營了幾十年,而且皆創業有成者的口中,我們可以理解,港英政府固然是為了英國的利益而經營香港,但是基本上仍然是為香港六百三十萬同胞,創造一個相當優越的發展環境,當年如果讓香港在抗戰勝利之後,就回歸中國,或者是根本不曾發生過「割讓」「租借」的歷史事件,那麼香港能不能是今天的香港,那就值得懷疑了。

  只是不知道未來中共統治後,這些優點是否都能保留下來,雖然董建華已經將陳方安生等港府司級高官幾乎全部留任,所有公務人員也可以大致順利跨越七一,但是長久以來觀察董建華行事風格的立法局議員劉慧卿卻認為,「董建華沒有向中共說NO的勇氣」。

  不過,最近董建華一再向社會表示,他絕對會以香港利益做為優先考量,可見得他也注意到了香港的民意,只是不知道當「港意」與「共意」相衝突時,他該怎麼辦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