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李總統到廣島談起

綜合報導

  亞洲奧運邀請李登輝總統赴日參加亞運會一事,經過連日來中共不斷向亞奧會和日本政府施壓,終於迫使亞奧會做出聲明,不邀請地主國以外的政治人物出席,雖然至目前為止,總統府仍然表示李總統按原訂計畫出席亞運,但是在沒有收到ID卡,日本政府又不歡迎的態勢下,李總統到底去不去的成日本,還有待中華奧會最後的努力和評估。這一次廣島亞運風波,引發了政治介入體育的爭議,中共的強力干涉,日本的不友善態度,亞奧會的出爾反爾,造成了李總統收到邀請函,卻又陷入兩難的局面,整個事件發展,十足反映我國在國際間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政治現實。

  半個世紀以前,從戰爭的灰燼中,逐漸重建起來的廣島,今天終於可以驕傲地主辦象徵和平競技的亞運會,原子彈的陰影,被亞運的聖火掃除一空,但是在正式開幕前夕,卻又因為李總統單純的受邀出席事件,使得神聖的體育盛會,蒙上了政治干預的陰影。今年六月,亞奧會主席,科威特的阿罕默德親王訪問台灣,當時他基於兩國的友好關係,當面邀請李總統,出席今年廣島亞運的開幕典禮,由於我國也是亞奧會的正式會員國,而且正積極爭取1998年亞運主辦權,因此邀請李總統出席亞運會,正常而單純,但是消息公開之後,中共立即展開相對的破壞和打壓行動,不斷地藉由訪問大陸的日本官員放話,以抵制廣島亞運,恫嚇日本對我採取杯葛行動。到了九月,隨著亞運會的逼近,中共的打壓行動更為積極,而日本的配合行為也越來越明顯,為了表明李總統參加亞運的決心,九月七日上午,外交部長錢復正式告知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所長梁井新一,明確地宣示參加的意願。

  李總統廣島亞運之行明確宣示之後,第二天,日本各大媒體紛紛以顯著的版面加以報導,隨後台灣和日本國會團體,也展開互訪和促動的工作。九月八日,新政會立法委員一行七人抵達日本訪問,分別拜訪日本朝野各黨派國會議員,並且遞交113位立法委員的親筆函,要求日本不要以政治干預體育,結果獲得日本國會議員的廣泛認同和支持。

  在這種兩難的局面中,村山內閣採取靜觀其變的態度,靜待亞奧會台灣和中共三方面的協調互動,對於日本身為亞運主辦國,卻聽由中共政治干預,不敢拿出魄力和主張的懦弱態度,台灣民間終於爆發了強烈的不滿。日本的懦弱妥協,故然造成事情的複雜化,但問題的主要關鍵,還是來自於中共的蠻橫干預。

  為了支持李總統廣島之行,並且抗議大陸和日本以政治干預體育,九月九日體育節當天,北高兩市體育協會、台灣省體育協會和全國各單項協會代表六百多人,一起到日本交流協會,遞交一千多人的簽名冊,表達全國體育界,反對政治干預體育的一致立場。

  中共的無理阻撓,不但激怒了台灣體育界,也因為這個單純的體育事件,引發台灣二千一百萬人民同仇敵愾的心理,全國各界,不分朝野黨派,從南到北,從政府到民間,大家有志一同,一致支持李總統參加廣島亞運,也一致抨擊中共不理性的打壓行為。

  李總統出席廣島亞運,原本只是一件單純的體育活動,雖然有中共的無理打壓,但是我們本著政治不干預體育的原則,不卑不亢,據理力爭,不但在情理法上屹立不搖,也得到國際視聽的重視和矚目,更因為中共的打壓,而凝聚了全民堅強的共識,在這一場還沒有結果的戰爭裡,我們已經立於不敗之地,反觀在這個事件上,一味蠻橫地以政治干預體育的中共,到底得到了什麼,一向迷信外交暴力的中共,不妨在體育聲譽,外交人格和兩岸關係上,冷靜地給自己打個分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