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天文望遠鏡啟用

  世界最大的紅外線天文望遠鏡,最近在夏威夷群島的死火山區正式啟用。這座跨國合作的天文望遠鏡,解析度號稱比哈柏太空望遠鏡還要強,將可幫助天文學家追溯到八十億年前的星象。

  這座名為【北雙子星】的紅外線天文望遠鏡,座落在夏威夷島海拔四千兩百多公尺、幾乎毫無光害的蒙磯山頂。它所配備的鍍銀鏡頭直徑達八點一公尺、能夠清楚解析三千兩百公里外的汽車的兩盞頭燈。並且能夠以每秒上百次的頻率修正高山強風造成的抖動,同時自動微調修正大氣層造成的影像失真,一舉化解這項四百年來天文學界最為頭痛的地面觀測障礙。

  集合了美國、英國、加拿大、智利、澳洲、阿根廷以及巴西等七個國家天文學界菁英的雙子星望遠鏡工程,目前其實只完成了一半。要等另外一座位於智利的【南雙子星】在後年完工啟用之後,才會完全發揮它的威力。不過【北雙子星】這兩天試拍的處女作,就已經讓天文學家們歎為觀止了。畫面中這枚代號為BD+303639的新星,事實上已經到了衰退末期,科學家表示今後一連串的追蹤影像,將有助人類進一步了解星球死亡的過程。另外這團距離地球五萬光年的星雲,則形成於一千五百萬年前、也就是宇宙剛剛形成之後不久。其中或許就藏著至今依然令人百思不解的黑洞奧祕。(鄭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