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遺願 五百年後實現

林佳蓉 報導

  兩位相隔五百年的人,因為對藝術懷有相同的夢想,而產生某種程度的結合。來的這是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和他一座未能完成的銅雕馬(Gran Cavallo)的故事。

  相傳義大利博學家達文西臨死前曾哎嘆說,沒能完成畢生最偉大的作品。達文西指的是一尊駿馬的彫刻作品。當時因為法國軍隊入侵米蘭,城裡所有的銅製品都必須拿來製作兵器,使得達文西無法及時完成彫刻,抱憾去世。

  1977年時逢達文西誕辰(1452-1519)五百年後,美國有位名叫丹特(Charles C. Dent)退休飛行員,同時是位藝術收藏家,發現了這個故事,他決定完成達文西的夢想。由於達文西只留下一些手稿和局部素描,並沒有銅像的完整草圖;經過幾次失敗的嘗試後,才終於大功告成。

  丹特沒能來得及看到雕像完成,就在五年前(1994年)不幸過世。不過,他和達文西的共同夢想即將實現。下個月,這尊耗資650萬美元建造而成,重達15公噸的駿馬銅像,將運往達文西的故鄉米蘭,作為美國送給義大利的厚禮,謝謝他們帶給世人達文西,這位偉大的文藝復興全才。他們將在今年9月10號舉行正式的致贈儀式。因為就在五百年前的那一天,法國軍隊入侵米蘭(French Invasion of Milan 1499),摧毀了達文西的夢想。(林佳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