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丁疫苗戒煙有效

  抽煙就像吸毒,一旦上癮就幾乎戒不掉。根據統計有七成的吸菸者想要戒煙,而且有將近半數的人曾經一再的嘗試,不過要是單靠意志力,只有百分之七的成功率。美國現在發明了一種尼古丁疫苗,將可幫助人們,抑制煙癮。

  香菸之所以會讓人上癮,是因為尼古丁會直接刺激腦部。除了尼古丁貼片、尼古丁口香糖等安慰劑,以及心裡輔導協談等管道之外,終於出現了可以治本的尼古丁疫苗。

  注射這種疫苗後,會強化人體的免疫系統。當尼古丁進入血液,抗體就會像對付病毒一樣,纏住尼古丁,兩者結合為一個新分子。這個新分子由於體積過大,無法進入腦部。在腦部的尼古丁成分變少以後、人們也就可以逐漸戒除煙癮,擺脫香菸的危害。

  不過專家也指出,打過這種疫苗的實驗室老鼠,有三分之二會產生正面的反應,再加上人類抽煙、除了生理之外,還有心裡層面的需求,因此尼古丁疫苗絕非萬靈丹,還是要靠戒煙者本人的決心和毅,才有希望永遠和香煙說拜拜。(蔡宜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