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氣象報告(9/3)

  今天各地的天氣仍然相當穩定,雲多加上風大,讓台北市的高溫不算太高,33.8度,其他地區的高溫,也都在33度上下,而午後雷陣雨的情況,跟昨天比較起來,緩和的多。透過累積雨量圖我們看到,昨天幾乎所有地區都有下雨,但今天下的比較零星,而且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山區,像是今天午後雷雨下的最多的,是台南縣的白河,一個下午下了將近一百公厘的雨。

  種還算穩定的天氣,明天開始就要轉變了,因為中度颱風辛樂克離我們愈來愈近,明天中午過後,北部東北部地區就會受到他的外圍環流影響,開始轉為有陣雨的天氣,至於中南部則暫時還是維持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緊接著趕快來看看辛樂克颱風的最新動態。透過衛星雲圖我們可以看到,他的中心位置現在在距離台北東方大約1300公里的海面上,正以每小時24公里的速度朝西方行進,您可以看到這個颱風他的結構非常紮實,颱風眼相當明顯,依照他現在的速度,明天清晨,他的外圍環流就會影響台灣北部以及東北部的海域,這附近的最大陣風將會達到十級,氣象局可能在明天清晨就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至於他之後怎麼走,北方高壓將是關鍵。

  而氣圖我們看到現在位於日本的這個太平洋高壓不但沒有減弱的跡象,反而是愈來愈強,在他的壓制之下,辛樂克颱風不但將持續往西走,到了台灣附近時,還有可能會偏南。透過颱風的路徑圖,我們預測,颱風靠近台灣時,速度會放慢,方向也會稍稍偏南,有可能會在東部的宜蘭或是花蓮登陸。這個登陸點,明天下午會比較明朗,氣象局也會在明天下午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所以說這個颱風的確是來勢洶洶,大家真的要提高警覺。

  現在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辛樂克颱風的動態,所以今天的氣象輕鬆聊我們還是要好好的聊聊這個颱風。大家一直很擔心,現在還是中度的辛樂克,會不會演變成強烈颱風呢?其實依照目

前的條件看來,機率不大。因為要增強,首先海上的溫度要比較高,不過我們知道之前的露莎颱風,在到琉球之前的路徑幾乎和辛樂克是一模一樣,所以這個海域上的溫度已經被露莎吸收,溫度並不高,不利於辛樂克增強,而到了台灣附近海域雖然溫度比較高,但他又會受到地形的破壞,所以我們說他要增強為強烈颱風的機率並不大。

另外大家也很關心他到這個颱風會在哪裡登陸?如果方向不變,辛樂克很有可能會在宜蘭以北登陸,由於宜蘭以北的地形比較平坦,一旦從這登陸,對於北台灣的影響就會比較大,如果他再靠近台灣時,北方高壓愈來愈強,他會被壓向南方,登陸點可能會在花蓮或台東,那麼受到中央山脈的阻擋和破壞,颱風對於全台灣的威脅就會降低,但首當其衝的花蓮,恐怕還是會有不小的災情。

  無論如何我們要提醒大家,這個颱風的暴風半徑有三百公里,幾乎涵蓋全台灣,不論他在哪裡登陸,大家都得做好準備。(蕭彤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