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大於國」與「教大於國」(快語台灣)

  陳水扁總統於十二月二十一日,質疑國民黨黨徽與國徽不分,甚至黨徽比國徽還大,因此要求國民黨:應該放棄「黨國一家」的封建思維,改掉黨徽。其實,圖騰本身不是問題,圖騰背後的心態才是問題。黨徽變成國徽,那就是「黨國不分」的心態;黨徽的十二道光芒,比國徽的光芒還大,那就是「黨大於國」的心態。

  中華民國國旗,會讓許多綠營人士「必欲除之而後快」,這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因為他們實在無法忍受其中呼之欲出的圖騰意涵;向國旗敬禮,看似對國家表達敬意,但在他們眼中,這不啻是變相地強迫他們,向他們所憎恨的國民黨表達敬意。也因此,激烈人士每因憎惡國旗中的特定政黨意涵,而索性將國旗焚燬、踩爛,以資洩忿。國旗何辜,受黨徽之餘累,一至於此!這值得護衛國旗的藍營民眾深思!

  綠營的大部分人士,隱忍著被迫接受敵對政黨圖騰的痛苦,勉強將自己在此圖騰之下,行注目禮或宣誓就職,這種寬容與風度,大概也是舉世無雙吧!但是同樣的忠告,也不妨提醒一下民主進步黨人士:請看看你們的黨徽,不正是犯了同樣的毛病嗎?偌大的十字架圖騰,把台灣地圖夾在中間。你們明明知道:十字架是基督宗教的圖騰,為什麼竟能在超越單一宗教信仰的政黨旗幟之中,置入這種明顯帶著特定宗教意涵的圖騰呢?更豈有此理的是,十字架竟比台灣地圖還要巨大,這不是擺明了要把宗教置於國家之上嗎?其實,十字架的圖像很美麗,十字架所蘊涵的「博愛」意象也很偉大。

  因此圖騰本身不是問題,圖騰背後的心態才是問題。民進黨的圖騰,流露出來的心態,不是「黨國不分」,而是「黨教不分」;不是「黨大於國」,而是「教大於國」。民進黨得佩服台灣人民,他們是何等寬容而有風度!他們大部分不是基督徒,卻勉強自己隱忍圖騰背後的宗教強勢心態,而死忠支持民進黨!因此寄語陳總統,希望能先在黨內推出「黨旗改造政策」,讓台灣地圖先從十字架的夾縫之中脫身。倘能如此身先表率,相信國民黨將更無「堅持不改變黨徽」的理由。政治最容易挑激起「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的情緒。自己所認定「神聖」的政治圖騰,絕對會被對手視同「惡魔」,必欲除之而後快。國旗被人焚燬、踩爛的殷鑑不遠,為了維持十字架的尊嚴,基督徒應該站起來,主動要求民進黨改換黨徽,讓十字架維持超黨派的「博愛」意涵!(玄奘大學副教授 釋昭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