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交替不明確 三月寒流不稀奇

按一般月份劃分,三月到五月是春季,不過,中央氣象局已預測四日會有一波寒流報到,有民眾疑惑為何春天還會有寒流,氣象局指出,三月有寒流並不稀奇,反而是台灣冬春季節交替不明確,冬天時也許有春天的氣候,春天時又回復冬天的景象。
農曆年後,鋒面系統一波接一波,氣象局也不斷發布大雨及豪雨特報,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從降雨情況來看,台灣已進入春季,因為春季鋒面系統的特性就是移動特別快,所以降雨會很密集,尤其春天的降雨常伴有雷擊。
若從氣溫變化情況來看,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二月,台灣有四次寒流,但二月時全台也曾出現過攝氏三十度以上高溫,有春暖花開的氣息,接下來三月四日到七日的一波寒流,氣象局預測台南以北沿海空曠地區,又會有五到七度的低溫,又回到冬季天氣型態。
吳德榮說,台灣三月有寒流並不稀奇,只不過前二、三年台灣天氣偏暖,民眾忘了過去三月有寒流的情形,根據氣象局統計,從一九五0年以來,今年是第二十三次,三月會有低於攝氏十度以下低溫,大概平均二到三年就會有一次,在氣象局的紀錄中,四月都曾有寒流的例子。
吳德榮解釋,台灣的季節並不是很清楚,冬春季節交替更是模糊,所以冬天可能有春天的氣候,春天也可能有冬天的天氣型態,所以往往春天溫差變化非常大。(中央社)

不過,台灣每年冬末春初幾乎都會發生的天氣現象
就是濃霧,通常在四月前機率都很高,主要是北方的冷
空氣才開始減弱,南方的暖溼空氣開始形成,冷暖空氣
交會時,常會在華南沿海及台灣西半部形成不易散去的
平流霧,會影響陸海空交通,像今年農曆春節期間的大
霧,造成機場航班無法順利起降,民眾只能在機場苦苦
等候。

氣象局也特別在網站上介紹台灣冬春交替時節的濃
霧的成因,至於是否農曆立春後就會有春雨,每年三月
是否一定有寒流,每年狀況都不同,因為台灣冬天、春
天的界線很難清楚劃分。940301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