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萬人次 鐵路警察盤查靠直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政府拼治安,各縣前一段時間一直被精簡的鐵路警察局,遇上了白米炸彈客,才被重視存在的必要。最近又把鐵路警察補回來了,因為他們發現在火車上的犯罪並沒有消失,而且有越來越多中國偷渡客,利用火車站通關,特別是以後高鐵通車更需要他們,來維持高鐵的治安。每天通車人次超過45萬,進進出出的群眾,全都只靠一張車票通關。

  不能任意搜索,有不能隨便盤查,面對複雜的通車人口,鐵路警察要面對的犯罪,除了靠直覺,還要靠專業的訓練。從以往預防歹徒擄人勒贖,在火車上丟包,而做的跳車訓練,到現在因應高鐵而做的所有模擬演習,包山包海,全都加在鐵路警察身上。

  九十二年一月一號,原本編制九百人的鐵路警察,因應精簡成為三百人,但是這一年當中,白米炸彈客橫行在北台灣火車站,萬華火車站女子遭性侵害,甚至是中國偷渡客,利用深夜清晨坐火車通關,或是愈來愈多遊民聚集在火車站,都讓鐵路警察業務負擔加重。事實上,一年查緝成果高達八萬四千多件,特殊勤務需要特殊專才,鐵路警察發揮的效力,從現在才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