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法通過 美國再三警告北京

甘軒軒

  中國通過反分裂法,引起美方高度關注,因為根據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台灣問題應該循和平途徑解決。然而,依據美國和中國建交前後所簽訂的三份公報,對於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卻始終沒有共識,美中雙方各說各話。但是北京方面這次正式將非和平手段解決台灣問題行之於文字,似乎已經接近美國的政策底線了。

  1972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第一次出訪中華人民共和國,並與毛澤東簽下了中美兩國之間的第一份聯合公報上海公報,在這份上海公報當中,美國首次正式表明承認一個中國的立場。

而為了拉攏中國,以對抗當時的蘇聯,美國更進一步的在1978年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並且在1979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在建交公報當中,美國公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不過,在此同時,美國政府也另外制定了台灣關係法,明確表示美國和中國建交,是基於台灣問題將以和平方式解決的前提,並且承諾要提供台灣足以充分自我防禦的裝備。然而,也正因為這份台灣關係法,讓中國當局一直耿耿於懷,不斷對美國施壓,終於,在1982年,雷根主政的時代,中美雙方簽下第三份聯合公報八一七公報,美國承諾將逐步減少對台灣武器的銷售,但事實上,從八一七公報簽署以來,美國從來都沒有停止對台軍售,尤其是1996年中國對台灣試射飛彈時,美國更直接把航空母艦開到台灣海峽,嚇阻的意味十足,而這次反分裂法的通過,已經讓美國感受到事態嚴重。

  在美國再三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的情況下,北京當局仍舊執意將對台動武的行動合法化,除了顯示中國領導人的蠻橫之外,美國的台海政策也正面臨嚴重的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