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災有效率 啟動海嘯預警

張嘉君 報導

  日本上午這場規模七的大地震,一度還引發了高度將近半公尺的海嘯。不過還好日本政府早就有一套相當完善的海嘯預警系統,今天也在第一時間,發佈警報,提醒民眾遠離海岸,避免發生去年南亞的海嘯浩劫。

  日本九州上午10:53分發生規模超過七的大地震後,當地政府馬上有效率的發佈海嘯警報,提醒沿海居民,地震可能會引發半公尺高的海浪,同時還嚴禁民眾前往海岸,並且執行嚴格取締;地方政府也透過廣播系統,幫助沿岸居民依照指示撤退,警戒區內的鐵、公路也很有經驗的完全停駛,公共區域的營業活動也一切暫停。日本所以能夠積極應變,主要是因為有慘痛的歷史經驗,因為歷史上傷亡慘重的十六次大海嘯中,日本就佔了七次。也因為如此,造就了日本健全的地震防災體系。日本氣象局可以迅速從地震震源及規模分析出海嘯的高度及到達時間,並且在地震發生後兩到三分鐘就發布海嘯情報,依照波浪的高度發出程度不同的警告。海浪高度零點五公尺以內,發布津波注意報,提醒民眾提高警覺,當海浪高度介於一到兩公尺時,發布津波警報,浪高超過三公尺時,發布大津波警報。氣象局一旦發布警戒公告,民眾一律不准靠近海岸,而且員警還會嚴格執法,由於這套防災體系行之有年,難怪上午發佈津波注意報後,大家都可以從容應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