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小國 梵蒂岡簡介

林佳蓉 報導

  天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辭世,讓世人把焦點集中在梵蒂岡教廷,教廷是世界上最小的國家,而且富有又神祕。接著就帶您來認識這個台灣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梵蒂岡教廷的成立,是根據一九二九年與義大利政府簽訂的拉特朗條約,從此教廷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領土範圍就是羅馬城內梵蒂岡地區,面積0.44平方公里,人口約九百人,是全世界最小的國家。

  教廷雇用大約三千人維持教廷的正常運作,其中包括負責保護教宗安全的瑞士衛隊,目前全世界和教廷有邦交的國家,有174個,包括台灣在內。教廷對外工作常透過地方教會,影響各國政府,但基本上是宗教性、人道性,而非政治性。教廷的領袖當然是教宗,雖然有國家型態,但教廷主要建立在教徒的信仰基礎。

  它的中樞組織包括國務院和一般事務處及外交處等九個聖部,而要維持政府的運作,當然需要錢。目前教廷歲入大約兩億四千五百萬美元,除了極小部份來自販售郵票與紀念幣的所得,大半都是靠全球教徒的捐獻。當然,教廷的資產,還有無數的珍貴藝術品,包括聖彼得大教堂,以及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等大師的畫作,不過在教廷帳冊上,這些藝品的標價都只有一歐元,換句話說,就是無價之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