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辛格當選新教宗保守勢力抬頭

蔡宜容 報導

  新教宗本篤十六世拉辛格會將天主教會帶領向何方,是目前全球關注的焦點。一般認為,外表溫和、思想嚴謹的本篤十六世,將會堅守保守路線,延續若望保祿二世的作風與政策。德國樞機主教拉辛格向來扮演著教義守護者的角色。他的當選代表教廷保守派勢力抬頭,改革派可能將面臨阻難。

  拉辛格當過神學教授,慕尼黑樞機主教,1981年被任命為教廷信理部部長,是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最信任的首席神學顧問,廿年來最倚重的左右手之一。拉辛格的保守作風包括,1986年頒布教廷堅定譴責同性戀及同性結婚通告。2000年,以信理部名義發布文件,否定其他基督教分支,引發各地不同教會組織反彈。

  去年,又發表譴責激進女性主義通告,措辭嚴厲地批評這種意識型態,侵蝕家庭基礎。因此一般預期,未來本篤十六世在同性戀、墮胎等爭議性議題上,仍將採取一貫的保守立場。同時也將延續若望保祿二世維護和平,提倡非暴力的主張。至於梵蒂岡與台灣的邦交,一般相信,在中國改善宗教自由前,台梵關係應該不至於生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