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鋼筋揹上山原民造路不喊苦

石頭鋼筋揹上山原民造路不喊苦 | 華視新聞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在宜蘭礁溪山區的聖母山莊,是登山界著名的鍛鍊體能的登山步道。最近有一批身強力壯的原住民,每天背負好幾十公斤的建築材料上山,努力整建這條登山步道,他們希望讓更多的民眾能夠親近大自然,在山區當苦力雖然辛苦,卻感到非常驕傲。

  宜蘭礁溪海拔八百八十公尺的聖母山莊,是當地原住民眼中最接近耶穌的地方,不過二十幾年來,因為年久失修,不只聖母堂日漸頹圮,連外的登山步道,也被雜草掩蓋,一群原住民勇士,看不下去,他們發願要修好這一條,接近神的得道路。

五十幾公斤的鋼條,踏在45度的斜坡上,更顯吃力,打著赤膊,也是汗流浹背,而這每一趟路,來回將近兩公里,除了要有體力,心中的那份榮耀,是不放棄的動力。無名的英雄的付出,讓這條隱藏在深山裡的登山步道,更為好走。

而原住民們也希望,更多登山客加入他們的行列,哪怕是幫忙拿一塊磚,搬一根木柴,都他們來說,都是一種最有力的肯定。山步道,一群原住民勇士扛著超級重的鋼柱或是五十公斤的砂石,他們一步一步的往坡度超過四五十度的聖母山莊前進。

今年五十七歲的謝朝陽,已經升格當爺爺,還是上山賣命工作,扛著重物登山,箭步如飛他早就適應在辛苦的高危險任務。聖母山莊早在二十幾年前,由天主教靈醫會巴瑞士修士闢建,成為天主教徒朝聖地,山上聖母塑像和耶穌受難像,登高山可以俯瞰美麗的蘭陽平原。

聖母山莊這段艱辛的登山步道,也是國內登山界鍛鍊腳程的最佳場地,全長大約一千六百公尺的挑戰區,坡度最大有將進六十度,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希望闢建成為國家森林步道,讓更多民眾能攀登這條登山步道,能夠參與這項艱鉅工程。看到原住民朋友這麼賣力,登山的老人家都感到相當佩服。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說,這條富有挑戰性的登山步道,歡迎更多的遊客前來挑戰。(張政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