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半世紀 陽字號軍艦退役

彭仁鐸 連源濱 報導  / 基隆市

  二次大戰後(World War II),台灣海軍先後接收二十六艘美國建造的驅逐艦組成了號稱「海上長城」的「陽字號」,不過這些艦齡已經超過六十年的老軍艦,隨著二代艦成軍,已經逐漸淘汰。目前僅存的一艘「陽字號」,就是在基隆軍港的瀋陽艦。也即將在這個星期六除役。今天開始,我們將製作一系列專題,回顧「陽字號」捍衛台灣海防的光輝歲月。

  熟悉的汽笛聲響起,守護台海長達六十年,過去有著「台海長城」的「陽字號」,即將走入歷史。

  守護台灣六十年,「陽字號」也為台海和平奠定了穩定的基礎,只是歲月還是在他身上留下痕跡,不但處處是古董級的配備之外,空間更是狹小。伙房兵就在不到五坪的廚房裡,揮汗如雨的煮大鍋飯,給兩百多位官兵弟兄吃。官兵寢室,三層吊臥鋪,一般人沒睡過不能體會,睡過的更是永生難忘。

  吃不下也得吃,因為吃完還得幹活,走過挾窄的走道,順著扶梯垂直下降到艙底的鍋爐間,只見弟兄們賣力的在鍋爐前操作氣閥,豆大的汗珠就這樣一顆一顆往下滑。這裡的氣溫,不論春夏秋冬,始終維持在四十度以上。

  工作的辛苦,海軍弟兄樂觀面對。也就是這股力量,讓「陽字號」就算走入歷史,官兵依舊維持高昂氣勢,讓海軍光榮的傳統,依舊會像熟悉的汽笛聲一樣,始終飄揚在台灣海峽的上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