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重啟核設施白宮:送安理會

綜合報導

  伊朗最近才放話要恢復【核燃料生產】的研究計畫,不料真的付諸行動,把核子設施上、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封條拆了。此舉立即使伊朗核子爭議白熱化。白宮表示伊朗若執迷不悟,除了把伊朗送交安理會處理外,別無他法。

  伊朗拆封的納坦茲核子設施具有提煉武器級濃縮鈾的能力,也就是說,對伊朗發展核子武器的能力將大為提升,因此儘管伊朗一再辯稱拆封、重新啟動核子設施純粹是為了研究以及發電之用,不是為了製造核燃料,但外界仍斷定這是伊朗準備製造核武前奏,因此反彈不小。

  一向挺伊朗的俄羅斯,則努力與伊朗磋商,確保伊朗暫不提煉濃縮鈾。至於代表歐盟與伊朗談判的法國、德國、英國,除了表示高度關切之外,也打算互相磋商、是否還有再跟伊朗談判的必要。

  兩年前,伊朗為了化解國際社會對伊朗發展發展核武的疑慮,同意國際原子能總署把伊朗的核子設施封起來。而國際社會為了換取伊朗永久放棄部份核子計畫,也以政治和經濟利益作交換條件,頭痛的是伊朗態度常反反覆覆。如果這回國際原子能總署決定將全案移交安理會處置。伊朗勢必難逃經濟制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