褻瀆漫畫掀戰火挑動西方敏感神經

  歐洲媒體刊載褻瀆先知穆罕默德漫畫的風波,已演變成宗教、種族和言論自由的大論戰。激進的伊朗媒體競相投入淡化猶太大屠殺歷史的漫畫,挑戰西方文明中、言論自由的尺度。

前一陣子,伊朗總統才說要消滅以色列、說納粹大屠殺是個謎。如今伊朗媒體舉辦納粹大屠殺的漫畫大賽,反制歐洲媒體刊載褻瀆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檢驗西方言論自由尺度最好的方法,就是挑動西方最敏感的神經,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歷史被視為著墨的絕佳題材,不過伊朗媒體強調,他們不是全盤否認屠殺歷史,而是讓西方世界看看伊朗人是怎麼解讀納粹大屠殺的歷史。可想而知,此舉勢必讓這場漫畫引爆的宗教戰爭越打越激烈。不過筆戰還是太斯文了,一般民眾還是選擇充滿激情洩恨的熱戰。

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等地的穆斯林持續示威,燒丹麥旗幟、燒美國總統布希和丹麥總理的芻像,還猛扔雞蛋、蛋洗法國大使館。憤怒之火有如星火燎原,宗教的排他性遇上了言論自由的無限上綱,如何避免東方與西方的宗教文化大戰,考驗各國領導人的智慧。(張珮雲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