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禁用汞電池 地方稽查難落實

  也是環保殺手的含汞電池,環保署下令,九月一號開始,含汞量超過5ppm的電池,全面禁止使用,不過第一線的稽查人員卻認為,取締起來,恐怕還是困難重重。

  乾電池用了就丟,十分方便,不過市面上超一半的電池,是從東南亞、以及中國進口的,有的含汞量高得嚇人,加上回收率不到兩成,有些有毒電池幾乎都被丟到環境中。因此環保署決定從九月一號開始,禁用含汞量超過5ppm的錳鋅以及鹼性乾電池。除了下架,業者還要吃罰單,最高可罰三十萬,而各地稽查人員從九月一號起,展開抽查。

不過要從外觀判定電池含汞量、是不是超過5ppm,實在很困難,因此環保署規定相關業者,每賣一種電池,就要出示一份確定文件或是發票。但基層稽查人員卻認為執行上有困難。不只是稽查人員有疑慮,就連零售商也很頭痛,有店家就私下表示,如果每一種電池都要檢附文件,實在太麻煩,最後難保不會有人用造假的文件來應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