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人物 謀略李登輝

   今天的星期人物我們要繼續介紹李登輝前總統,他是如何透過沉著精準的謀略,影響台灣政局以及美中台三方的關係,成為近代史上高身的謀略家之一。

  一個出生在三芝鄉下的台灣人,沒有顯赫的家世,沒有富裕的家產,卻一再憑著沉著精準的謀略,不但打敗了掌握所有政治資源的外省大老,連美國跟中國,都不得不因為李登輝而一再調整外交戰略,劍道,是李前總統年輕時最熱衷的活動,劍道講究的是等待最好時機,然後作出致命的一擊,而這也正是了解李登輝謀略的最關鍵因素,為了等待時機,他在四十二歲才到美國康乃爾攻讀博士,將近五十歲才得到蔣經國的賞識,短短不到十年,李登輝從政務委員,台北市長,到擔任台灣省主席。平步青雲的李登輝,在外省大老的環伺下,不僅人單力薄,處境更是極為危險。

1988年蔣經國去世後,依憲法繼任總統的李登輝面臨空前的挑戰,宋美齡堅決反對李登輝,外省大老各有盤算,而林洋港、蔣緯國更是挾以豐沛資源公然挑戰,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李登輝卻一一化解,任命李煥為行政院長,第一步化解黨內壓力,然後以閣揆位置來削弱郝柏村軍權,李前總統不但能運用局勢,更能創造局勢,在精準的運籌帷幄下,原本是國民黨最大威脅的黨外運動跟學生運動,竟成了李前總統鞏固黨內地位的的最大助力。

李登輝的謀略不僅深深左右國內政治的發展,還成為美中台三方角力過程中,最關鍵的因素。1994年李前總統前往訪問中美跟非洲,沒料到美國竟然為了拉攏中國,不准他在美國過夜,為了突顯美方的無禮,李登輝不但不下機,還穿便服直接在飛機上接見白樂崎。就這樣,沒花一毛錢,李登輝憑著簡單的抗議動作,得到了美國眾議院百分之百的支持,四百一十票對零票,白宮不得不對李登輝讓步,同意他前往康乃爾演講。
卸任總統後的李登輝,同樣左右著台灣政壇,無論是未來的兩岸路線,還是倒扁行動能否成功,李前總統都是最重要的關鍵之一,而無論對李前總統是褒是貶,幾乎都不得不佩服他,因為他真可算是近代史上,功力最高的謀略家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