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兒收養率低 三歲以上僅一成

 / 台北市

許多爸爸媽媽都想要有自己的孩子,而許多被遺棄的孩子們,也想要找到屬於自己的爸媽。而這些孩子當中,年紀比較大的,或是膚色外貌比較特別的,或是原生家庭有吸毒,甚至有身心障礙等問題的孩子,都很難在台灣找到另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根據統計,三歲以上孩子成功被收養的比例只有約一成,而國內收養身心障礙兒的比例,更只有千分之二。今年一歲多的曾晴,是罕見疾病肌小管病變的患者,全身不但肌肉無力,也不能自己進食,但是他還算是幸運的孩子,因為爸爸媽媽都陪在他身邊,盡心照料,而許多身心障礙的孩子,可能都因此被父母遺棄,也因為福利制度有問題,不少拿到補助金的父母,也沒有照顧孩子。

財團法人天主教福利會公共事務部主任范道莊表示,有一個家庭有三個智障的孩子,他可以領到將近一萬五千塊的補助金,但是問題是補助金給這個家庭之後,如果這個家庭他本身不知道怎麼進一步去幫助這些孩子的話,他可能就是把這些錢拿去做其他的用途,或許是有疾病,或許是身心障礙,或許孩子可能在家裡沒有受到適當照顧,可能被父母遺棄,而且很難再找到收養家庭,平均一千個被收養的身心障礙兒,只有兩個人是在國內被收養,其他都只有到國外,才能找到屬於他的家庭。

除了身心障礙者不容易找到收養家庭,而且只要年紀太大,膚色外貌比較特別,或者是原生家庭有問題的孩子,在國內被收養的成功率也不到四成。這些孩子,或許因為年紀太大了,知道自己的身世,或許因為生病了,身體殘缺了,在台灣就找不到爸爸媽媽,身心障礙的孩子,更難找到自己的家,這不但突顯出國內收養的價值觀偏頗,背後更有支持體系不夠完備的嚴重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