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軍事政變 坦克開進曼谷

昨天深夜泰國發生軍事政變,大批重武裝部隊開進首都曼谷,佔領政府機構,要推翻總理塔克辛領導的政府。遠赴美國紐約的總理塔克辛則下令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解除政變領袖職權、準備稍後趕回泰國善後。

泰國首都曼谷街頭,深夜很不平靜,一輛輛駻馬車、裝甲車和坦克開進市區包圍政府辦公大樓,武裝部隊則接管各交通要道,但肅殺氣氛裡卻透露著些許的平靜,政變部隊並未遭遇抵抗、人民也未流下第一滴血;電視轉播,包括CNN和BBC等外國媒體的頻道全部中斷,改播泰王的影片和愛國歌曲。好奇的民眾和外國觀光甚至流連街頭,見證泰國十五年來第一次軍事政變。

發動軍事政變的是效忠陸軍司令宋帝的部隊,他們手上綁了代表泰國王室的黃色絲帶,以示效忠泰皇蒲美蓬。政變領袖,包括陸海空三軍的司令隨後驅車赴王宮,面見泰王蒲美蓬,提出要總理塔克辛下台、實施戒嚴、暫代總理職務,以待另組文人政府成立的要求。

至於塔克辛總理,人則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準備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說。消息傳來後,塔克辛立刻越洋發表聲明,下令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解除發動政變的陸軍司令宋帝的職權,同時命令所有部隊不得調動。他準備兼程返國面對危機。

政變在泰國已不是第一次,七十四年來泰國已經歷過二十三次政變;不過在泰王發揮影響力之下,最近十五來政局都很穩定,這一次軍方介入多少也反應泰國目前的政局。
塔克辛總理因污濫權操縱選舉,早已被民眾唾棄。四月大選被法院宣告無效後,原訂十月重新改選,但塔克辛又延到十一月。反反覆覆使泰國政府陷於空轉,軍方按捺不住,最後發動不流血政變,企圖扭轉現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