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育盡心力 搶救二城風箱樹

被林務局列為快絕種的風箱樹,在全省剩下不到一千株,宜蘭縣水利局在二城農地發現有四佰多株二十年的風箱樹仍然存活,不過卻面臨了農地將拓建為水溝,而必須剷除,在荒野保護協會和二城居民合作下,緊急到現場進行搶救。

這一排豎立在宜蘭縣二城農地,俗稱水芭樂的風箱樹,以前在原生地台北和宜蘭的泥沼地,到處都可以看得到,不過現在由於生態破壞,全台灣只剩下一千多棵,已經成為急需保育的樹種。

這批風箱樹意外被荒野協會發現,在這塊農地上就有四百二十棵,但卻因為農地改建,可能要全部剷除,為了搶救這批樹種,連當地的老農民們也都全體總動員。這些水芭樂會開白花,果實長的像是小小的釋迦,可以作為天然護土牆,所以被農民移植到這裡,因此得以保存一線生機。

用怪手一一挖起,農民們合力把這些風箱樹護送到臨時棲地,就連小小的樹頭也不放過。而搶救行動成功,環保團體也期望,有一天風箱樹可以再度在宜蘭蘭陽平原上,遍地開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