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改造迎奧運 北京胡同成歷史

奧運雖然為北京帶來大型又新穎的現代建設,但大興土木的同時,卻也讓千年歷史的京城風貌,面臨急速消失的命運,著名的北京胡同、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中國為了要趕在2008年的奧運前,呈現整齊現代的的市容,拆掉了上百條老胡同,今天的北京系列報導,就帶您透過胡同裡的人家,來看老建築在北京面臨的問題。沒有廁所的兩層矮房裡,擠著侄叔兩家人,生活機能不符合現代需求,是胡同裡的老房子,保存上的最大難題。像宋先生這類擁有私房的人,大都急著拆掉、重蓋現代式的公寓,但這家人卻想保存老房子原貌,照原來的樣子來翻修。不過,和宋先生一樣還念著老北京風味的人,畢竟越來越少。

胡同裡特有的文化,一直是歷代文人喜好的寫作素材,文學家老舍著名的戲劇作品「茶館」,寫的、就是胡同裡的小人物。北京的胡同形成於元代,最多的時候有六千多條,在歷經了民初戰亂、改革解放和現代化後,現在剩下不到幾百條,胡同裡的四合院,也大多加蓋成大雜院,奧運申辦成功後北京官方意識到胡同代表的歷史意義和觀光價值,強制圈了十幾個區域指定保存,但一輩子都住在胡同裡的老太太說,政府只談保留,沒有實際補助修建、解決賠償問題,老房子的命運,還是註定得走向拆遷之途。(蘇玲瑤 張秉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