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 RNAi揭醫療新頁

最新公佈的諾貝爾醫學獎,兩位得獎的年輕學者所研究的核醣核酸干擾機制RNAi,發展至今才八年,不過幾乎已經是全球研究基因的實驗室,不可獲缺的研究工具,台灣也成立了RNAi核心實驗室,許多研究團隊已利用RNAi來研究肥胖基因、癌症等相關疾病。

顯微鏡底下的這隻秀麗隱桿線蟲,是今年諾貝爾醫學獎的幕後配角,兩位學者費爾和梅洛就是利用它,在1998年發現了核醣核酸受干擾的機制,不需要破壞基因就可以讓特定基因喪失作用。

這種技術發展至今短短八年,就已經是研究基因和基因療法最重要的工具。中研院研究團隊利這種技術,想要找出操控肥胖基因的小分子片段,發展出能控制脂肪增生的藥物。研究人員利用不同的核醣核酸受干擾機制,結合大腸桿菌再餵食線蟲,部分特定干擾機制會進到線蟲體內與肥胖基因結合,再透過觀察線蟲體內脂肪屯積的狀況,找出可以阻斷脂肪生成的方法。尤其,像是癌症、愛滋病毒、阿茲海默症等與基因突變有關的疾病,也都因此可能有新的治療突破。

國科會也投下一年100萬美元的經費加入由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等10個知名實驗室成立之「干擾性核糖核酸技術聯盟」,在中研院成立了核心實驗室,由美方提供75000種試劑,進行快速篩選,希望能協助國內研發單位研發新藥(陳姝君 袁宏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