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鋁箔遇酸 恐釋放致癌物

明天就是中秋了,但小心烤肉吃下重金屬【鋁】。特別提醒很多人烤肉會墊上一層鋁箔紙,這些鋁箔紙,遇上酸性物質,像檸檬或醋,加熱就會釋出重金屬【鋁】。

市售鋁箔紙到底安不安全,記者到賣場隨機採購四款送到國際認證的實驗室,檢驗人員剪下固定面積,依照法定檢驗金屬容器的方法,加入4%的醋酸浸泡。接下來放進烘箱中,以攝氏95度、加熱三十分鐘。最後將溶液放到感應偶合電漿放射光譜儀中,讀取重金屬含量,結果發現,這四個樣本,全都釋出重金屬鋁。鋁箔遇酸後加熱,會釋出鋁,有沒有可能傷害人體,我們拿著實數據請教毒物科醫師,醫師表示,這樣的劑量對一般人來說還不至於造成傷害,但對腎臟病患者,卻存在風險。

醫學界也有研究證實,鋁可能導致老人癡呆症,而早在一九八九年,就有義大利醫師研究發現,鋁鍋遇酸後加熱時間越久、就會釋出越大量的鋁,如今透過實驗再度證實,中秋烤肉要使用鋁箔紙的民眾,可得特別注意。(記者林珍汝、陳君豪、張梓嘉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