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哪來的? 典故看過來

 / 台北市

  到處都在賞月烤肉吃月餅,但您知道中秋節的由來嗎?又為什麼又吃月餅?

  中秋烤肉之所以變成全民運動,原因就是十幾年前國內二大醬油商【金蘭】【萬家香】,在中秋前夕密集推出烤肉醬電視廣告,不但廣告拼得火熱,更結合賣場大促銷烤肉用品,因此不知不覺漸漸演變成家家戶戶中秋烤肉,順便全家團圓的特殊現象,但中秋節怎麼來的呢?一般人會直接聯想到【嫦娥奔月】【吳剛伐桂】和【玉兔搗藥】,不過這都是神話故事,其實中秋一詞最早出現在【周禮】,農歷裡一年12個月是【孟仲季】三秋,八月算是中秋。

  而古代帝王本來就有春天要祭日,秋天要祭月的禮制,後來貴族和文人學士仿傚之下,賞月的習俗漸漸傳到民間,尤其在唐朝之後,【中秋望月】的習俗愈來愈普及,慢慢演變成【中秋節】。那麼中秋為什麼要吃月餅呢?當時,中原廣大人民不堪元朝蒙古人殘酷統治,朱元璋想起義,但朝庭官兵嚴密搜查,根本無法傳遞消息。軍師劉伯溫便想出妙策,命令屬下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義】的紙條藏進餅裏,再派人把餅分頭送到各地,通知他們,結果消息順利傳出起義成功,中秋吃月餅的習俗就因此流傳下來。中秋佳節,總讓人想起鄧麗君這首歌,下次再被問到中秋節的由來,也許跟嫦娥有關,跟吳剛玉兔有關,跟朱元璋起義有關,但千萬別說,中秋節等於烤肉節!因為中秋和烤肉,原來一點關係都沒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