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水處接近湧水點 雪隧大體檢

 / 台北市

  不過我們也注意到,【雪隧】漏水的位置,跟當初【湧水崩塌】的地點實在太接近,加上隧道的【出水量】,九月起突然增加,會不會漏出更大的問題,我們的專題追蹤。

  清澈的泉水直洩而下,雪山隧道下的導坑,水不斷湧出,高濃度的含鐵量,讓牆壁出現紅黃色的鐵銹,導坑底部水流成河,雪山隧道上頭則是車子不斷呼嘯而過,您沒看錯,雪山隧道開通以來,在隧道的底端,水從來沒有停過。

其實雪山隧道開挖以來,湧水量一直都非常大,就算在隧道完工的現在,每秒鐘水量依然高達六百公升。因此,雪山隧道總共有三條兩條南北向的車行隧道都鋪上了防水膜,中間的人行導坑沒有特別防水,目的就是要讓雪山隧道裡頭的水自然排出,紓解壓力,不過監測水量的儀器,卻發現從九月起,出水量突然增加,而這突然增加的出水量,是否跟車行隧道的防水膜漏水有關,國工局也無法證實。

不過看看漏水問題最嚴重的北上26.2公里處,一旁的w記號,就代表water,也就是當年湧水抽塌的地點,而且這附近五十公尺內一共有兩個,到底漏水原因以及出水量增加,是否表示隧道主體結構發生變化,國工局除了在車行隧道漏水的地方,安裝水管引流,並且用定位儀器紀錄裂縫是否有擴張情形,等待水利專家團的進一步評估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