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大閘蟹 老饕改吃台灣毛蟹

 / 花蓮縣

陽澄湖大閘蟹被驗出含有致癌物,讓很多人現在根本不敢吃螃蟹!其實台灣也有很多毛蟹,味道不輸給大閘蟹,而且比空運來台的大閘蟹更新鮮!

這盤已經料理好的毛蟹,是不是讓你看了食指大動,很想馬上吃牠一口,有鐵甲武士之稱的螃蟹,一向給人吃了很滋補的感覺,中國進口的陽澄湖大閘蟹被驗出含有致癌物之後,讓老饕們看見大閘蟹都怕怕的,但是又不想放過吃蟹的美味,現在蟹饕們轉吃台灣土產的毛蟹。這一盆活蹦亂跑活力十足的毛蟹,不是最近令人聞蟹色變的大閘蟹,而是道地的台灣毛蟹,你知道嗎?在台灣是毛蟹就有六十幾個品種。

每年的秋天,這些平時生長在溪流上中游的毛蟹,會隨著溪流而下到大海裡產卵,也因此最容易在下游被捕捉,這就是為什麼秋天是吃毛蟹的季節,像現在這隻毛蟹嘴裡吐出像泡泡的東西,這可不是在吐口水,而是在保護自己。毛蟹到了海裡之後,會有將近二個月的生產期,而且完全不進食,全靠體內的蟹黃來維持體力,一旦生產完畢就死亡,以毛蟹是屬於一年生的洄游性生物,所以當你在大快朵頤吃著毛蟹時,捕捉毛蟹販賣的商人千萬不要抓已經到達海邊準備生蛋的毛蟹,這樣才不會破壞毛蟹生態,每年的秋天才能吃到美味的毛蟹。(記者張益鈞、陳信聰、陳保羅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