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污染嚴重 源頭指向環境汙染

 / 台北市

連續幾個星期,從美國菠菜、萵苣被污染事件到中國的大閘蟹含有致癌物,很多民眾會想到底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安不安全呢?其實這些污染事件都和環境汙染有關係,究竟民眾要如何避免?來看我們的報導。

知名的陽澄湖大閘蟹竟然驗出含有致癌物,美國菠菜遭大腸桿菌污染,還有戴奧辛羊肉事件,不止是小廠商,連大品牌的食品都可能出問題,而所有的污染事件,源頭都跟環境污染有關。

事實上,一個食物從原料供應地到農場,甚至生產的加工廠到賣場還有到我們家的餐桌,這個過程,每個環境都可能被污染,所以日本推動食品安全履歷制度,民眾可以看到這個食物是誰種的?從哪裡來?一出問題,政府企業就可以馬上應變,但是環境污染,無所不在,沒有人可以擔保,食物是乾淨無污染,民眾要怎麼自保?

專家建議要多吃蔬果,可以加強排除體內毒素,不要固定買同一個品牌,分散風險,去菜市場也不要在同一個攤,買菜買肉,少吃加工的食物,多吃可以去皮的蔬果,少吃高油脂還有深海魚類,少用塑膠裝食物或微波,多用傳統的肥皂,消費者集體要求廠商標示清楚,保證製作過程少污染,更重要的是推動簡樸生活的精神,少一點污染就可以保障自己多一點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