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看體質 盲目藥補反傷身

 / 台北市

  下周二就是立冬,加上天氣轉涼,很多民眾開始冬令進補。不過今天有中醫師提醒大家,現代人營養本來就很好,實在不需要大補特補,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或是喉嚨痛的人,補多了反而對身體有負擔。

  天氣冷颼颼,吃個熱呼呼的羊肉爐,或是大補湯,讓人通體舒暢,不過中醫師提醒民眾,現代人其實大多營養過剩,生活作息也不正常,熬夜的人相當多,因此陰虛或陰虛火旺體質的人相當多,吃補藥,常出現煩躁不眠、血壓升高,所以進補前,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
 
  冬令進補雖然可以增加抵抗力,但對些病患卻有害,例如感冒、糖尿病、高血壓、口乾舌燥、拉肚子者就需特別注意不要進補,以免造成身體負擔,反而惡化病情,而一般民眾要買中藥材來燉補,更要指名合格廠商,否則反而傷身。
 
  另外天氣轉涼,過敏和慢性病患也得提高警覺,最好多運動,增加免疫力,進補前也最好能請教中醫師,選用適合自己體質的補藥,才能收到調補的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