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選情吃緊 美國會恐變天

  還有三天,美國就要舉行期中選舉投票,這次改選範圍,包括三十六個州的州長,和參眾兩萬的議員。根據美國的最新民調,由於共和黨主打的國安牌,不得民心,加上布希總統支持度下滑,讓共和黨的選情吃緊國會參眾兩院可能在選後變天。

  美國期中選舉選戰開打,布希馬不停蹄為自家人站台,而且猛打國安牌,為共和黨的伊拉克政策辯護。的確伊拉克戰爭,是這次期中選舉,共和民主兩黨爭奪選票的主要議題,不過民調卻和布希總統唱反調。原來不贊成美伊戰爭的選民高達64%,幾乎是贊成者的兩倍。而且對於共和黨的超級助選員,也就是布希總統本人,民調結果更是不給面子,只有不到四成的選民認為布希適任,而有將近六成的選民認為布希不適任。因此布希主打的國安牌,連自家候選人都不太買帳。而且這場被視為布希執政六年期中考的選戰,選前民調顯示,選民把對布希執政的不滿,轉移到對政黨的支持與否,因此民主黨支持度一路攀升到57%,高於共和黨的40%,領先幅度創下二十年來的最高記錄。
美國這次期中選舉,涵蓋範圍廣泛,包括三十六個州的州長改舉,以及參議院三十三席,和眾議院四百三十五席,都要重新投票。而在民意普遍支持民主黨的情況下,民主黨只要在眾議院增加15席,參議院則再多六席,可能一舉推翻共和黨十二年來在國會的多數優勢,外界預料,選舉結果將迫使布希提前變成跛腳總統。(俞仲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