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優錠難辨真假 批號讓假藥現形

 / 台北市

高血壓用藥脈優錠傳出仿冒,病患吃了完全沒效,事實上,這個高血壓病患天天要吃的降血壓藥,驟然停藥會讓血壓突然反彈升高,引發中風等症狀,危及生命,今天邁優錠的藥廠出面表示,光靠看藥品外包裝,根本分不出真假,藥廠提供了批號,如果是這兩個批號,就是拿到偽藥。

很多高血壓病患都會吃的脈優錠,被不肖藥商仿冒,消息一傳出,引起許多病患的用藥恐慌,脈優錠的原廠輝瑞大藥廠表示,檢調查獲的偽藥都是模仿舊包裝,因為從今年一月開始,脈優錠已經全換成了這個新包裝。

怎樣來辨識真假藥?藥商表示,只從包裝很難判定,民眾可以看外盒上的批號,只要是B514055311,B514055361,就可能是偽藥,還有看鋁箔包裝,偽藥是光滑表面,真藥的由網狀紋路。醫師表示,脈優錠是有降血壓的作用,提醒高血壓病患,定時吃藥,也要隨時觀察自己的血壓變化,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針對偽藥事件,衛生署已進行調查,也呼籲各醫院要向合格經銷商,購買藥品,來保證病患的用藥品質,提醒拿到假藥的病患,應趕快將假藥封存然後報案,當地衛生局也應主動查封,病患為了確保權益,甚至可向醫院提起民事訴訟賠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